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传·第一书记】黄胜江:青山寂寂守花开


20190906200723_21451.jpg


微信截图_20190906203937.png


  莫泊桑在《一生》中写下:“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几回寒暑,北盘江低热河谷里褪去往日苍夷,满眼尽现大好的收成。里秀村村民的钱袋慢慢鼓起来了,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到2018年攀升至8989元。


  作为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典型,媒体的聚光灯史无前例在里秀聚集。


  镜头荣光外,在这条荆棘路上坚强了3年多的“第一书记”黄胜江:涕零走上了最难的路,渴望事了拂衣去;却又不断咬牙宣誓:还可以更好,我绝不离开。


  一念之间


  三年多前,和当中学老师的爱人一合计,将没人带的6岁儿子扔进兴义市一家寄宿学校后,黄胜江便扛着铺盖卷到里秀村报到了。


  抬眼望大山巍峨,俯首看江水奔腾。



  位于贞丰县鲁容乡境内北盘江畔的里秀村,风景如画,却饱受旱涝缠身之苦。山上雨水难留,常年干旱,山下则水患难除。在陡峭的山坡上种植苞谷糊口,是当地村民祖祖辈辈的选择。


  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从来都是一场硬仗。虽同是布依族人,老家就在邻乡,但已是城里干部的黄胜江,已和里秀人格格不入。


  进村第一天,村委会狭小的会议室,一会儿就挤进来十几名围观干部和村民。


  “机关里来的,又是一个来镀金的。”当着黄胜江的面,村里人的议论并不避讳。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黄胜江成了村子里的“小透明”:村干部下组,不带他;村干部开会,当他不存在。


  秋老虎的刚烈,里秀人的集体不信任,让黄胜江身心疲惫,一度想卷铺盖回家。


  回家,只敢想想。无所事事的黄胜江,只能在村里瞎转。虽未建立信任,虽然全村2586人中有一半人还属于贫困户,但血液里流转的质朴和热情,驱动着他们还是拿出最好的茶和土烟来招待黄胜江。


  跬步皆山,恶劣生产环境下,里秀人并未丢失劳动之乐、生活之趣。


  “他们不应该过这样贫困的生活。”走走停停,村里一圈转下来,黄胜江的心静了下来。


  守得花开


  北盘江的低热河谷的水文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火龙果和百香果等热带精品水果生长。


  贞丰县由此制定“一江两果”发展计划。



  可计划下来后,里秀村的土地流传难题凸显。


  村支书吴德金回忆:“按照县里的规划,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土地流转,但村两委每天下组,说破嘴皮,半个月才完成流转200亩。”


  规定的时间,眼看就要到了。吴德金和其他干部想着多个人多张嘴,便商量着让黄胜江也跟着下组试试。


  放弃熟悉的的包谷,全部改种陌生的水果,这突然间的改变,对村民来说,无疑是一场前路茫茫的革命。


  黄胜江很快找到问题症结:村民要的是实在和安全。因此,必须先做好“背书”,算明白经济账。


  看明白这点,黄胜江开始没日没夜的黏着村民宣讲:土地流转一亩地补贴300元,退耕还林每亩补贴1600元,每户人家一年可因此增加2.4万元收入;村民还可以在产业基地上班赚工资。


  在黄胜江的努力下,村两委很快完成了1500亩的土地流转。可这距3000亩的目标却还差一半。


  症结还在村民身上:有8户威信颇高的村民坚决抵制土地流转,也因此带动了部分村民加入抵制。


  多次动员工作都没效果,在动员现场,这8户村民甚至直接就甩脸色走人。黄胜江被逼得没办法,最后使出一手交地、一手给钱的简单粗暴方法,才将问题解决。


  2017年春,里秀村在磕磕绊绊中完成了3000亩百香果种植。第二年,百香果获得了大丰收。另外3000亩的芒果园,在今年已经开始挂果。


  可以更好


  “百香果是脱贫果,金芒果是致富果。”这是里秀村村民现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黄胜江脱贫的规划里,不仅仅是“两果”。肉牛饲养、林下养蜂、淘宝电商、黑猪养殖一项都不能少;当然,旅游也要搞起来。黄胜江认为,要想让村民真正迈向富裕之路,还必须把这些产业丰富起来。



  脱贫和致富处在两个不同层级。因此,黄胜江还有更大的盘算:在里秀村内化出主动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


  “让好政策深入人心,让好想法驱动贫困户加油干。”黄胜江认为,不怕穷,最怕习惯穷,习惯穷的根本是精神的贫瘠。


  黄胜江由此在里秀村办起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并用布依语和汉语做“双语”宣讲,给村民宣传十九大和精准扶贫相关信息;在村委,他还利用语言优势,开设了双语调解室。


  两年多的努力,里秀村总算改头换面。村综合办公楼拔地而起,文化活动设施齐全,太阳能路灯点亮村道,排排牛舍错落有致,贫困户的土坯瓦房也被翻修一新……


  “村里现在离不开他,产业发展,群众关系,村里的大事小事,群众都点名要找他。”村支书吴德金说。


  不过,黄胜江还是倍感压力:2019年年底全村要实现整体脱贫,任务重,白加黑5+2,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


  “掉血掉汗不掉队,脱皮脱发又脱贫,里秀村不脱贫,我绝不离开。”年仅33岁的黄胜江,抓了抓稀松的发顶,誓要和“穷”死磕。


  【初心传·第一书记】第一季共5期,今天是第一季最后一期,感谢大家,第二季再见!


  监制 陈海东

  策划、文稿 何永利

  视频拍摄 周尧 胡静 汪国锋

  视频剪辑 胡静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