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传家宝】喜报纸轻薄 力量沉甸甸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通讯员 赵洋

  “立功喜报:‘胡忠信’同志在1950年建设滇西、巩固国防、剿匪征粮等工作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在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省地矿局106地质大队的一排青砖低矮的家属楼里,87岁的解放军战士、中共党员令狐忠信与大儿子一同翻出一样样参军时留下的老物件,并逐一向记者展示,只见在一张比A4纸稍大的立功喜报上,跃然纸上的是这些用版刻印刷的红色繁体大字。



老人再次翻看着各个见证其光荣参军岁月的老物件


  喜报的抬头正中是一个八一军徽,红飘带在军徽两边延伸开来,自右向左的竖版书写格式的文字被飘带包围着,红字间隐现的是一名解放军一手拿榴弹、一手拿手枪奋战的黄色图案,落款是原中国解放军十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时间为1950年。


  “这些都是我的珍藏。”令狐忠信依旧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只是听力、记忆力有些减退,从他的讲述中,一段峥嵘岁月逐渐清晰。


  1949年8月24日,正值令狐忠信17岁生日,在桐梓县城的家门口,懵懵懂懂的他被隔壁邻居用枪逼着带走。而当时,令狐忠信还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既是家里的长子也是才成长起来的主要劳动力突然消失,一家人慌了神,满县城寻找,最后只找到一个“你儿子被国民党带走了。”的绝望消息。


  随后,令狐忠信很快被国民党军带到贵阳,并被送往云南接受军事训练,一路上,他目睹国民党军一路跑一路抓壮丁的无理行径,而到达云南两个月后,他终于独自跑出,还在途中找到了起义部队的组织,参加了解放军。


  “我当时就四处打听解放军的消息,追寻他们的踪迹,心里想的是一定要参加正规军。”令狐忠信说。



令狐忠信参加解放军留下的各类证书


  参军后,令狐忠信被整编进入原解放军十四军四十一师一二三团,到中缅边界的原始森林里,肩负起剿灭国民党残余势力的使命任务,固守祖国“南大门”。


  最让令狐忠信印象深刻的,还是在镇康县的那次“平匪患”的经历,当时土匪在小落水一带活动频繁,气焰十分嚣张,由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敌人早有准备,占据了山峰周围悬岩要地,钳制解放军进攻,加之解放军不熟地形,遭到匪徒多方位的火力射杀,牺牲了不少指战员。


  战斗中,令狐忠信所在的班共12个人经过与敌人激烈交锋,最终只剩下他和另外一名战友活着下山,两人还含悲将其余10名战友的尸体一具具生拉硬拽地拖下山,摆放在山脚的路上,交给了地方处理。


  凭借在剿匪过程中的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的突出表现,令狐忠信获立一等功,随即,立功喜报发回了1000多公里外的桐梓家中。离家半年多,一家人日夜牵挂,令狐忠信的父亲令狐子云收到了儿子剿匪的捷报、参军立功的喜讯后,喜极而泣。


  这一纸喜报没让一家人的思念成空,更是一份报安传情的“家书”,家里人接报后和令狐忠信联系上了,并表示了对他参军报国的无限支持,“因为解放军是支人民的军队,是为百姓办好事的队伍。家里在知道我加入解放军后都十分高兴,还让我放心,政府对他们都很好。”令狐忠信回忆。


  随着国民党匪徒逐渐被清剿干净,1953年,令狐忠信被调入了四十一师321团作一名副班长,任瞄准手。两年后,他收起背包行囊、一沓奖状、功勋章、战友间互赠的照片、祝愿信等退役回到家中,转业进入西南地矿局503队(现106地质大队前身)。


  进入地质队的第一份工作是钻工,每天分三班昼夜操劳,钻探金属矿。令狐忠信仍然将军人不惧苦累、干事在前的作风带到工作中。



令狐忠信1950年立一等功时家里收到的喜报


  运输钻探设备的车辆需要人工加注油料,还没有像摇机这些的辅助设备出现,他就用嘴通过管子将汽油吸出,对准汽车油桶放油,一两年的时间里一直用嘴加油,最后出现了重金属中毒症状,嘴唇发黑,不间断地注射了两年的针剂才治疗好。“我们在部队受的教育就是要为国家建设好好干!”令狐忠信坚定地说。


  1958年,令狐忠信被推荐入党,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期间,令狐忠信还管理过库房、做过采购员等多个工作,直到1983年退休。“我工作的时候找过矿、搞过基建,还支农插秧,什么都能干,像是一瓶‘万金油’。”令狐长信打趣地说。


  多年来,令狐忠信家因工作从桐梓、务川、印江等地多次搬迁,而像立功喜报、奖状、功勋章这样的“财富”并没有被遗落。


  “在我们的眼里,父亲如钢铁般坚强,军人的作风素质贯穿于他的生活,也为我们培养了很强的动手能力、独立能力,这些喜报、奖状就是财富,它们见证了父亲奋斗的青春,更是激励后辈自立自强的精神指引。”令狐忠信的大儿子令狐昌练说。


  而现在,最令老人骄傲的是,在他的影响下,孙子长大参军服役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外孙也努力当上了一名刑警。(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