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跨越千山入黔战贫携手播下致富种子—从张家港市善港村帮扶沿河高峰村看东西部扶贫协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代乐 杨聪


张家港市善港村派出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进驻沿河自治县高峰村开展驻村帮扶。图为工作队队员为高峰村群众传授西红柿管护技术。


  “4年前种下的30多亩葡萄,至今还未见到成效。”7月29日,站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后的山脊上,村支书罗文武看着面前杂草丛生的葡萄园,神情落寞。  


  而山脚下,高峰村有机产业园里采取限根栽培技术种植的大棚葡萄,正迎来一批批参观学习者。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驻高峰工作队负责人朱洪伟介绍:“一亩地仅种十来株葡萄,亩产却可达五六千斤。”


  “事实证明,要想脱贫增收,不能蛮干,还要巧干。”罗文武深有感慨,通过善港村的真情帮扶,不仅让高峰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转变了发展方式,更激发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战贫激情。


  2017年,苏州、铜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张家港市、镇、村、园区、企业等牵手沿河自治县5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作为该县深度贫困村的高峰村,去年3月与善港村签订整村推进帮扶协议。  


  扶贫不畏山川远,山海携手奔小康。一年多来,善港村共向高峰村派出7批105名驻村工作队员,成功播下高峰村的三颗致富种子,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下的“善港样板”。


    播下产业种子:青山生金 星火燎原  


    高峰坡陡,乱石满山。只有爬到海拔上千米的山顶,方能见几片平整耕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两箩筐。”千百年来,高峰村民日复一日爬山种地,辛勤和汗水却换不来几顿饱饭。  


  当邻近一些村靠种植水果、中药材等,逐渐改变了穷貌。不甘落后的高峰村民,也立志发展产业,改变穷村困境。  


  2005年,打工返乡的罗文武被推选为村干部,他开始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  


  言之易,为之难。没经验,缺技术,差资金,罗文武先后尝试种烤烟、葡萄、茶叶、李子,还养过白山羊等,但没有一样见成效。眼前高峰,仿佛根本不可翻越。“高峰村民不缺发展产业的动力,只是缺少发展的思路和技术。”去年,善港村驻村工作队进驻高峰村,综合考量村情,队长朱洪伟判定。  


  因地制宜,因村规划。善港村驻村工作队根据高峰村实际情况,规划了“一水两园三业”布局。  


  “一水”指的是利用高峰村的优质山泉水,建设饮用水加工厂,大力发展水产业。 


  该区还投入300多万元造了一个有机农业园区。园区里,全部是从苏州引进到新品种:网纹瓜、瓜娄子、灵芝……  


  “目前我们试种成功的有20多个品种,都能在高峰村大规模种植。”朱洪伟说,这些品种试种成功也为沿河其他村发展产业提供了更多可靠的选择。


  除产业园,工作队还在山上流转200多亩曾因效益差而被抛弃的茶园,着手打造农旅一体的茶叶公园。同时建起生态养殖场,养殖山羊、土鸡等。


  种植、养殖、旅游三业并进,高峰村产业勃勃生机,让昔日的荒山石坡变为了金山银山。


  “善港村帮我们播下致富种子,眼前高峰,不再难以跨越。”罗文武激动地说。


  播下文明种子:新村新景 共建文明


  前不久,高峰村召开支部联建会议,其中一项议题是:如何把高峰村在家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既让大家就近务工挣钱,又解决了基地用工不足问题?


  提出议题,参会党员群众踊跃发言,积极提建议。最终一致决定,将全村在家劳动力按年龄分为青年组、老年组,因人分配工作,合理安排就业岗位。


  “不只是在组织务工方面,低保评定、产业发展等事情,现在都由村民自己决定、自己作主。”高峰村村主任罗吉弦说。


  过去,村里大会小会,常常开得“一团糟”。由于群众政策知晓率过低,发展参与度不高,因此怨言颇多,开会吵架成常态。


  “我们充分让群众参与到村里发展的全过程,让他们在支持发展的同时,有更多获得感。”朱洪伟说,工作队把善港村的村民自治经验成功嫁接到高峰村,让高峰村村民真正“当家作主”,增强发展动力。


  工作队专门成立乡村治理组,负责引导村民整治环境卫生,完善村民自治规章制度,提升乡村治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富民,工作队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源头工程,开设留守儿童假期辅导班,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进行“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比等,有力促进乡风文明。


  “我们的目标是把高峰村建设成为全国先进文明村。”朱洪伟说,通过工作队“做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高峰村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变,村民自治能力有效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更足。


  播下感恩种子:感恩奋进 动力更足


  晌午时分,烈日当头。高峰村有机产业园,务工的村民拿出自带的“干粮”,匆匆吃完又钻进基地里。“善港村民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们自己也必须争口气!”村民杨秀珍说。


  杨秀珍家3个孩子上学,幼儿患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高峰村在善港村的帮助下建起有机产业园,杨秀珍就近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由于年轻能干,杨秀珍还被选为村民务工队队长,除每天跟着苏州来的专家学草莓、网纹瓜等种植技术,还负责组织村民务工。


  “刚开始时,很多村民持观望态度,务工都要上门去请。”杨秀珍告诉记者,甚至有的村民认为善港村驻村工作队是来“走过场”,不会真正干实事。


  然而,在产业基地上,村民常常见到的情景是:村民按时上下班,而善港村来的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等却不分白天黑夜忙碌在基地上,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


  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帮扶。一项项富民产业崛起,一个个队员的真抓实干,让高峰村民深受震撼,播下了他们心头的感恩种子,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现在务工的村民排着队,每个人都争相学技术,争取当骨干,好让将来我们自己也能把产业发展好,经营好。”杨秀珍说。


  “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高峰村第一书记张鲁黔常在村民大会上说,全村党员群众都必须打起精神,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机遇,感恩奋进,大有作为。


  高峰村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支持配合善港村驻高峰村工作队,完善基础,学习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山海携手,善登高峰。东西部扶贫协作,播下了贵州广大山区的产业种子、文明种子、感恩种子,正让一个个穷村成功走出困境,携手跨过一座座贫困“高峰”。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