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车5分钟即可上牌 贵阳交警提升服务 让“多次跑”变“一次办”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胥芬芳


  近年来,贵阳市交管部门相继推出3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措施实施后,群众办事是否更方便快捷了?8月13日,记者来到贵阳车管所体验。


  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一进入贵阳市车管所办事大厅,看到多个便民措施的宣传海报,标明最新办事具体流程。

IMG_5119(20190813-204237).jpg


  与以往不同的是,群众等候速度明显加快,大厅内新增的自助服务机前有工作人员对前来使用自助服务的车主进行引导。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请坐好,我们需要抓取您的图像。”“好了,请您到发证区领取您的证件。”在贵阳车管所服务大厅,赵静正在申请换领驾驶证。


  “以前换驾照要跑几次才弄好,今天总共就花了16分钟,改革后的效率真是提高了不少!”拿到新驾照的赵静兴奋地说。

99F09F31D113E0B0A3288703AC7E0397.png

  在大厅另外一旁,准备申请车检标志的唐兵,在窗口工作人员提示下,在出示身份证后的10分钟内,就领到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太方便了,窗口服务人员不仅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还特别好。”唐兵笑着说。


  过去,群众办事排队时间长,申请材料繁,有时还可能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近年来,贵阳交管部门着力改进窗口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多头跑”向“一次办、一窗办”转变。

IMG_5137.JPG

  “以前办完手续十五天左右来领取车牌,现在办完手续马上拿牌。”贵阳市交管局副局长张斌告诉记者,为了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目前贵阳市号牌制作点共有5个,群众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办理点。同时,号牌制作点还将为在附近业务点办理上牌业务的群众制作车辆号牌,并为群众进行免费安装,从办事群众选号,确定车号到号牌制作完成只需要5分钟。


  自“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贵阳交管局车管所进一步完善了窗口服务规范和值日警官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机动车档案免费邮寄”等多项便民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制定了定期轮岗、日常业务抽查监管等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优化窗口设置,完善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实行静默叫号,设立咨询导办台,增设自助功能区;调整窗口工作时间,推行提前上岗、延时办结、当日办结和帮助群众拓号、选号等举措。


  “‘放管服’改革的实质是找准社会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张斌说,贵阳交管局车管所将持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应放尽放”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优化业务流程、放业务受理权限、清理业务办理事项,切实让群众在改革中获得便利。(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