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救人不留名!这位英雄找到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阮丹 杨诗雨


  “当天要是没有你救我们小孩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真的非常感谢!” 8月13日上午11点,刘光晟一家一见到花溪区消防大队清溪路中队消防车驾驶员彭小华后,嘴里不住地感谢。除了当事人,其他人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刘光晟讲述起这个月刚发生的一件事,这一桩不留名的好事才得以“真相大白”。

刘光晟一家亲自将锦旗送到彭小华手中.png

刘光晟一家亲自将锦旗送到彭小华手中


  原来,在8月11日上午11点左右,正值休假的消防员彭小华和朋友们在开阳上坝生态钓鱼山庄,准备收拾收钓箱返程时,无意间看到一个小女孩在用一根棍子不停的划水,再仔细一看,便看到另一个小孩的一只小手在水中晃动,当即感觉有人落水。他立马跑过去,跳下水,朝着孩子的方向游去。此时,孩子已经距离岸边2米左右,头部已经完全淹没,只剩一只小手在水面,不停地拍水。彭小华游到小孩的身边,用手四处寻找时,小孩一下子抓住他的手。彭小华便马上用手抓住女孩的肩膀,搂在怀里,托她出水面后,不停地向岸边划去,此时,在邻近岸边时,闻声而来的市民将他们一起拉了上来。


  上岸之后,听见三岁女儿哭声的刘光晟才匆忙地跑了出来,着急地为安慰女儿,换下其身上湿衣服时,在旁的彭小华意识到孩子没有危险后,便转身离去。等刘光晟忙完,想感谢救女儿的好心人时,才发现他已经离开。

彭小华与刘光晟一家合影.png

彭小华与刘光晟一家合影


  刘光晟说,事发时孩子的家长都不在现场,中间的过程也并不清楚,之后听说水深大概有两米时,感觉特别后怕,对自己的疏忽大意很是自责后悔。


  事后刘光晟经多方打听,得知这位好心人是花溪区消防大队清溪路中队的消防员彭小华,便携全家带着一面印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从开阳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特意来到花溪区消防大队清溪路中队,亲自将锦旗送到消防驾驶员彭小华的手中,以此表达对他救下女儿的感谢。他说:“不管多远,我们只是为了来表达我们一点感谢的心意!感谢彭小华同志,也特别感谢消防队为培养了这么好的同志。”刘光晟坦言,以前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事,只在电视上看见,发生在自己身上根本没想到,很感动。

印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png

印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


  对于这样的感谢和称赞,不善言辞的彭小华只是觉得救人是应该的,“当时脑子里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把人捞上来,而且我觉得在当时那种紧急状况下,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他表示:“我们是一个消防员,无论我们身在哪个地方,我们都是一个消防员,这就是我们这份职业应该做的事情。”

彭小华接受记者采访.png

彭小华接受记者采访

  据清溪路花溪区的消防中队指导员王楷智介绍,彭小华同志今年入职消防队伍已经有十三个年头,是清溪路消防中队的一个老党员,也是一个班长,立过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地带领全中队完成各项任务,表现非常优秀。他评价说:“对于彭小华这次对小女孩实施的救援行为,充分地展现了作为一个消防员的职业素养,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清溪路花溪区的消防中队指导员王楷智接受采访.png

清溪路花溪区的消防中队指导员王楷智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