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伟红走了,却把一腔为民热忱深植在百姓心上

  • 作者:文叶飞 文学 杨颖君 毛沙沙
  • 编辑:岳端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8-13 16:51:48

  他走了,却把一腔为民热忱深植在百姓心上

  ——追记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通讯员 文学 杨颖君  毛沙沙


  自2013年起,近7年间,他响应组织召唤,先后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和平村、彭华村,团结街道麝香村驻村帮扶,始终恪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胆红心,任劳任怨,牢记使命,躬身为民,所驻村都先后顺利脱贫出列。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 文伟红``.jpg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他叫文伟红,1974年9月出生于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群英村,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干部。2018年3月,他再度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中寨镇大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一直用热忱的坚定初心诠释肩上的使命,视群众为亲人,也被乡亲们视为自己的儿子。2019年7月1日,被中共铜仁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同月,文伟红进入“中国好人榜名单。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7月22日18时许,文伟红在村委会办公室处理完工作事务后,顶着暮色走进大坪组查看烤烟产业时,意外触电,不幸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生命被永远定格在45岁这个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 文伟红图片_20190726205949.png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专揽棘手活儿   不怕麻烦事儿


  自2013年起,文伟红先后被派驻到淇滩镇和平村、彭华村,团结街道麝香村驻村,所帮扶的贫困村都顺利出列。


  2018年3月,得知被安排到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中寨镇大坪村时,文伟红二话没说,背起行囊,立马上任。文伟红再次坚定地向组织表达决心:喜欢与群众打交道,一定要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那天。


  中寨镇是沿河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大坪村又是中寨镇14个村中最边远、最高寒的深度贫困村,地处麻阳河黑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心地带,被省、市、县纳入整村搬迁计划。全村11个村民组367户1570人生活在海拔1200米的深山石山上,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34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1.97%。


  昔日的大坪村,全村11个村民组一半以上不通公路,村民饮水得不到保障,没有主导产业,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恶劣环境,1400多人迫于生计举家外迁到湄潭县、湖北省当阳市的村寨从事农作生产,村内仅仅留下105位老人和留守儿童……,尽管村民们渴望返乡的乡愁浓烈,但生存的压力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他们无奈地一次次打了退堂鼓。


  该镇党委书记谭鹏飞告诉记者,文伟红是冒着春寒和浓雾,骑着摩托颠簸90多公里崎岖道路报到上班的。在镇扶贫站对接好工作后,他立马骑着摩托直奔村里上任。


  “他们在异地他乡的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生活是否安定,有无‘两错一漏’?仅凭一个电话就能把事情做细?”凭着6年多的驻村工作经验,文伟红的质询,让村干部无不信服。


  在文伟红的带领下,工作组两次远赴湄潭,跨地办公,逐一走访外出务工村民,真正核准了信息。


  临村的杨坪村修建水池,水源点在大坪村抗山组,抗山组群众坚决不同意杨坪村取水。文伟红一次次深更半夜与大坪村、杨坪村干部群众促膝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疏通了群众心结。最终,村民同意将饮水点外引,帮助杨坪村建成了饮水工程。


  一年前,镇里只有一条道路可以进村。文伟红积极争取785万元资金,带着村民修建通组硬化路15.7公里,使该村从1条进村公路增至4条,其中一条公路把镇村之间的公路从22公里缩短到了13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全覆盖,产业路修到产业基地。


  在他的争取和努力下,修建7个饮水池共230m²,安装入户管道24.5公里,将水源从山顶、周边引入水池,实现了全村户户饮水安全,告别昔日要到十里之外挑水喝的苦楚历史。


  在他的积极奔走下,争取到30万元资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建起了200多桶蜜蜂养殖。


  如今,大坪村道路通了,自来水来了,产业兴旺了,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 文伟红微信图片_20190726205923.jpg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心里始终想着群众,群众也把他当作自己的“乖”


  “吃苦耐劳”是多年来人们对文伟红的一致评价。


  在大坪村一年来,文伟红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耐心疏通讲道理、跋山涉水找水源、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嘱,他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面对曾经种植烤烟的大户不愿意再发展烤烟,土地又要撂荒一季,群众又要蒙受损失的情况,文伟红毅然“请来”在城里一家电器销售店打工、收入稳定的妻子领办40亩烤烟,帮助村里贫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和土地租金。


  文伟红是热心人、贴心人、知心人,自掏腰包买来菜种,送到每家每户;见田茂芝等老人顶着烈日行走在干活的路上,他“强行”用私车接送她们到目的地;见82岁的田文英老人腿脚不便,他有空就捎带油盐、油糍给她;见83岁的独居老人陈秀英生活孤单,他便时常到她家陪她聊天,帮忙修电表、换灯泡……


  提及文伟红,村里几位老人几度哽咽。75岁的杨佐花老人至今不能接受文伟红突然离世的事实。20多天以来,每每想起,她都不禁潸然泪下,反复叮嘱大家:“你们一定要将文书记安顿好啊!”


  文伟红在大坪村撒下的不仅仅是一粒粒菜种,更在大坪村每个角落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建立了鱼水般的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他跟我讲,儿子现在读大学了,来大坪村我们一起领办烤烟,一是不用分居两地,二是又可以帮助村民提高收入。他腰椎不好,血压又高,身上随时揣着药,平时又难得回一趟家。”妻子黎正芬泪眼婆娑,“不来村里我也不放心,担心他身体……”


  多年来,文伟红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一心为民,勇挑重担,脚沾泥土,真情融入。


  “文伟红驻村非常扎实,在和平村驻村期间,尽管该村离县城很近,但他很少回家。我曾找他过谈话,如果想撤回,就安排人接替。他说,我要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贵州沿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田茂金如是说。


  “今天,我踏上了中寨镇锯齿山这片热土,并在这里开启了另一场战争——脱贫攻坚战,我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在文伟红2018年4月25日写给年近八旬、年老多病的父母的一封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翻开文伟红写于1999年5月10日的入党申请书:


  我将随时以一个中共党员的身份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在任何艰苦危机时刻,绝不畏缩,挺身而出,为祖国繁荣发展发光发热……


  “‘乖’哟,舍不得你走啊……”住在村委会旁的崔素英老人嘴里反复念叨。


  崔素英是一位孤寡老人,儿子多年前去世,孙子在外务工,几个女儿远嫁外地,自从文伟红来了以后,对她关心备至,嘘寒问暖,来来往往间,建立了母子般的至爱深情。文伟红走了,老人始终沉浸在失去“儿子”般的悲痛中。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 文伟红微信图片_20190726205954.jpg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干干净净地来   清清白白地去


  文伟红家庭清贫,父亲靠着种烤烟将他兄妹三人拉扯养大。作为家中长子,参加工作后,家中弟、妹读书的重担落到了文伟红的肩上。


  2018年5月和9月、2019年6月,文伟红三次组织村四职干部前往村民务工地湄潭县、湖北当阳市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错退”群众指认、核实比对、小组评议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解、调查核实和宣传动员等工作,每餐就是一碗粉,不肯多花一分钱。他总是说:“镇里财政相当困难,我们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文伟红牺牲之前,为了有利于工作,他贷款购买了一辆车,如今,依然还欠着一大笔债务。


  “他有高血压、腰椎肩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从来不叫一声苦和累;从来不拿群众一点东西,不占群众一点便宜。生活节俭,经常就是一个炒菜、一个汤菜。”大坪村党支部书记高腾科十分难过地说。


  2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兼卧室,一张简易木床旁的书桌上只是摆放着书籍、药品等。


  2019年7月1日,铜仁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当天,因驻村工作需要,文伟红没有到现场领奖。当获奖证书及功勋章送达沿河县委组织部后,工作人员两次通知他去领取,而他却在村里抽不出时间一直没去领取。


  “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国家,有国才有家!你要爱我们这个家,首先要爱国爱党,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现。’父亲做到了,他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文伟红的独子文韬泣不成声。


  7月22日晚22时许,大雨倾盆,周边村寨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大坪村看他最后一眼。当灵车缓缓驶离大坪村,群众依依不舍地围着这位心怀百姓的英雄,泣不成声,夹道送行。


  7月24日下午,白发苍苍的崔素英老人不顾年迈身体,拄着拐杖,拖着村支书,哀求道:我一定要去送文书记最后一程,尽管大坪到县城路途遥远、山路蜿蜒崎岖。


  在县城殡仪馆,干部群众从各地赶来看望他,有的群众默默哀悼、有的跪地不起、有的放声大哭……,网络上不断涌现一条条深情缅怀他、发自肺腑的留言。


  7月28日,文伟红遗体告别仪式在沿河殡仪馆举行。该县四家班子在家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部分驻村干部,以及大坪村的群众参加了文伟红的遗体告别仪式,沉痛哀悼这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8月8日,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及中共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分别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文伟红同志光荣的一生,并要求大力做好其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


驻村工作图片(文伟红).jpg

驻村工作图片


  英雄之风,山高水长。听着浩荡奔腾的乌江涛声成长的文伟红,虽然已长眠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扎根山村、致富一方的爱民情怀与奉献精神,却永远地镌刻在乌江河畔的苍莽群山间,也必将永远地停留在父老乡亲们的心屿深处。


  干干净净地来,清清白白地去。文伟红倒在了脱贫攻坚路上,长眠于锯齿山下。但是,文伟红用言行一致的生命答案,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与忠诚、使命与担当。


  (文学、杨颖君单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