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从江县加勉乡:发展林下梯土经济,助推绿山富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文仙  见习记者 夏华


  七月的加勉,万物葱茏。记者从从江县城出发,驱车4个小时来到重峦叠嶂的月亮山腹地——从江县加勉乡。加勉乡政府驻地距从江县城121公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和贵州省荔波县接壤。


  森林覆盖率67%的加勉乡,山清水秀、林茂水丰,好山好水养育了善良淳朴的加勉人。然而,山高坡陡、地处偏远、土地零碎也制约了加勉的发展,全乡人口2314户86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56户6526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56.87%,此后历年累计脱贫1047户40505人,目前未脱贫609户2021人,贫困发生率23.4%,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月亮山腹地的加勉乡一角.jpg

月亮山腹地的加勉乡一角


  “在我们大山深处,怎样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这是今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王志德,自2018年担任加勉乡党翁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思考的问题,也是全体加勉干部群众在奋力摆脱贫困进程中的“加勉之问”。


    林下经济的党翁探路


  “未见加勉真面目,就闻鸡鸣山林间。”距离加勉乡政府驻地大约1公里处便是加勉乡党翁村林下养鸡示范基地,隐匿在林下的贵妃鸡圆润响亮的叫声与林间夏蝉悠扬和鸣,形成复调音乐般的林间山曲。


  7月31日清晨7点,记者在管护人员的带领下,经过消毒间消毒,走进党翁村林下养鸡示范基地。2300余只贵妃鸡,有的在巢中产蛋,有的已在林间嬉闹、觅食。


加勉乡党翁村贵妃鸡林下养殖基地.jpg

加勉乡党翁村贵妃鸡林下养殖基地


  “以前没有像样的产业,担任村支书后,我就千方百计寻找合适的产业。”正在捡鸡蛋的党翁村党支部书记、党翁村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德介绍,一次偶然外出考察学习机会,他发现贵妃鸡市场紧俏,养殖技术难度不大,产蛋率高,养殖效益好,适合在党翁村发展。


  考察回村后,王志德立即与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商议,并主动对接党翁村的帮扶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还邀请专家到村里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目标与路径已定,王志德与其他村干部一起,下决心激活村里已近“僵尸”的种植养殖合作社,动员贫困户以林地、稻谷、劳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养殖贵妃鸡,发展林下经济。


  2018年8月,党翁村率先在加勉乡建立起了林下养鸡示范基地。2018年9月,随着第一批3000羽贵妃鸡苗的引栏入圈,党翁村林下养殖示范基地正式运营。至今近一年时间,从这里产出的贵妃鸡蛋,已实现营收30余万元,合作社社员分红两次,利益联结15户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僵尸”合作社也被激活了。

1.jpg

  党翁村村民梁金理常年在外打临工,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今年回到村里负责养鸡场的管理。“没想到一枚枚小小的鸡蛋,半年时间让我们获得两次分红。”梁金理谈起今年3月和7月的两次分红笑得合不拢嘴。


  “我每月有2000元的基本工资,加上每个鸡蛋0.05元的提成,还有合作社的分红,收入还是不错的。今年我家靠贵妃鸡脱贫没问题。”梁金理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目前党翁村以“帮扶单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林下养殖贵妃鸡,贵州桥梁建设集团统一负责鸡蛋销售、市场开拓、经营管理,合作社负责组织贫困户参与养殖场日常劳作、管护等。


  林下养殖贵妃鸡有了初步效益,党翁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决定再引进1500羽贵妃鸡苗,动员更多农户参与入股。”王志德坚定地说,目前,由贵州交建集团出资建设的第二批15个鸡舍已基本建好,新的贵妃鸡苗已全部入住新的基地。


    希望在山,出路在林


  如何抓住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的战机,又好又快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取得实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与加勉乡党委副书记甘典华及王志德有了下面这段对话——


  “过去,每家一年养两头香猪,年底卖掉,除去成本,赚200百元。行不通。怎么办?”


  “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规模化发展产业才是出路。”


  “选择什么产业才更精准?”


  “森林覆盖率达67%的加勉乡,是发展林下经济的好地方。”


  “短平快的林下养鸡是当前的一条好路子。”


  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举措。加勉产业发展的希望在山,出路在林。


  今年以来,加勉乡充分发挥林下资源优势,统筹发展林下经济,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期间,别鸠村2600余羽林下土鸡养殖示范基地等也相继建成。而通过合作社购买的6.8万羽鸡苗,也以每户100-600羽不等发放到全乡14个村336户贫困户1310人手中,由他们去组织这些小香鸡、贵妃鸡开始“林下成长之旅”。

1.jpg


  目前,从江县积极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结合脱贫攻坚出列摘帽需要,制定了“近抓鸡菌果蔬”(林下鸡、食用菌、百香果、蔬菜)、“长抓猪药油斛”(香猪、中药材、油茶、铁皮石斛)的产业发展规划。


  而对加勉乡而说,在全县“鸡菌果蔬”四大近期产业布局中,通过帮扶单位、乡党委政府对加勉优劣势进行深入分析、算账,得出的结论是——加勉乡离高速路出口远,食用菌引进菌棒和成品菌物流、运输成本高;山高坡陡,梯土零碎,种植蔬菜很难形成规模;百香果更适合从江南部河谷热带;山高坡陡、土地零碎、人多地少、森林覆盖率达67%的加勉乡,发展林下养鸡的优势十分突出。


  脱贫攻坚“夏秋决战”期间,加勉重点稳步有序扩大林下养鸡规模。“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产业,才能快速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这里的群众按照预期的目标告别守着绿水青山过着苦日子的生活。”甘典华对记者说。


    生存靠梯田,发展靠梯土


  生活在月亮山腹地的加勉先民,曾克服种种困难,把陡峭的大山开垦成适合农耕生产的梯田,走上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时代,解决了加勉人的生存问题,按照传统的农耕生产方式填饱肚子似乎也没多大的问题。但要跳出贫穷的泥淖,摘掉贫困的帽子却有些艰难。


  为推动加勉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至2018年,全乡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50余万元,先后发展钩藤、黄精、香猪、香羊、稻鱼鸭等种植养殖产业,为加勉乡产业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但要彻底消除贫困,形势还十分严峻,任务也十分艰巨。


  在离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贫困发生率还有23.4%的加勉乡,如何又好又快带领群众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走上产业兴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从而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走上致富新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谈及加勉下一步的发展,黔东南州农业执法支队支队长、加勉乡党委第一书记杨胜海说,“加勉要脱贫奔小康仅靠林下养鸡还不够,还得通过科学的方法向山要地,因地制宜进一步精准选择产业,丰富产业品种、扩大产业规模,学习先民开垦梯田的模式,在林下开垦梯土,发展林下养鸡、红托竹荪、乌天麻等‘梯土经济’”。


  此外,加勉乡正在按照“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产业来抓,确保每家每户实现一人就业;通过深入推进产业革命,确保每家每户有二亩林下梯土经济;刚性落实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巩固壮大从江香猪种源地,确保每家每户饲养四头香猪的‘一二三四’思路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杨胜海说,落实这些思路关键在干部,接下来将按照《加勉战时干部管理十条纪律》严格管理干部,压实打硬仗的责任,进一步转变作风,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