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昔日“夹皮沟” 今日“产业超市”

  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昔日撂荒山沟,如今大棚林立,棚里全是善港村帮扶队引进的特色高附加值品种

  “灵芝产业很适合我乡。”7月28日,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该县泉坝乡产业考察团在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驻高峰工作队负责人朱洪伟带领下,钻进50多个大棚,打算从苏黔共建的“产业超市”引进适合的产业。

  “贵州提出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我们结对帮扶指明了方向,善港村将致力帮助沿河做好产业选择、技术培训、市场销售等3个要素。”7月以来,朱洪伟已接待了该县小景、泉坝、甘溪等乡镇慕名而来的产业选择团,有选购网纹瓜的,有选购美国金瓜的,有选购罗汉果的……

  昔日“夹皮沟”,今日“产业超市”

  善港村是一个以集体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农业示范村。去年3月,该村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结对整村帮扶高峰村,并派出一支由村干部、农技骨干、村民等组成的工作队,长驻高峰村。

  没有好产业是沿河农村致贫主因。高峰村是沿河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多数青壮外出谋生,留守的村民仍种植稻谷、玉米、红薯等“老三样”。曾有能人先后试种葡萄、青蒿等七八种产业,但因选种不良、缺乏技术、产销脱节等,均以失败告终。

  泉坝镇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组团到高峰村“产业超市”选购致富种苗,特别喜欢高产值的灵芝

  面对高峰村的困境,工作队决定为高峰村引进特色高效产业,带动在家的村民一起边务工增收,边学习技术。可是,高峰村民并不理解:“50多个大棚,这样种一点儿,哪样种一点儿,就能带我们脱贫致富?”

  “只要搞好了,不但可以助高峰人脱贫,还可以带动更多沿河人致富。”朱洪伟告诉高峰乡亲,引种高效产业、打造种苗库,就是要为沿河产业选择探好路。

  试种灵芝终于成功

  灵芝粉,亩产值超30万元

  “一亩大棚的灵芝粉可卖出30万元以上。”记者跟着朱洪伟钻进一个个大棚,灵芝快到收获季节,地上的薄膜已全被厚厚一层褐色的灵芝粉覆盖。记者很少见过的网纹瓜、瓜篓子等20多个新鲜产业,亩产值均在三四万元以上。

  记者和小景镇的产业考察代表不约而同提出疑问:“会不会有价无市?”

  “只要是从高峰引种的产品,善港农业公司均底价包销。”朱洪伟说,两个月前,园区试种的“桃薰”、“白雪公主”、“高山红颜”等3种大棚草莓丰收,亩收入三四万元,“白雪公主”更是卖出每斤100元的高价。

  “只要选对了产业,没有越不过的贫困高峰。”一年多的亲历让高峰村支书罗文武信心倍增。工作队已投资600多万元兴建“产业超市”,试种成功20多个新品种;还为“产业超市”配备“技术超市”,已培养10多名技术骨干。

  网纹瓜,亩产值超3万元

  高峰村大棚草莓,1斤最高卖到100元

  携手播下产业火种,脱贫前路一片光明。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代乐 杨聪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