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铭记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岑开文:初心不移富民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见习记者 陈义 李允凤

  “省领导给我戴上勋章的那一刻,我既激动,又惭愧。”


  7月23日午后,细雨初歇。从窗外斜射进来的天光,把岑开文的脸庞照得泛红。他所言及的愧意,源于在他目前带动增收的600多户群众中,还有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岑开文,普安县布依人家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个仅上过初中、在家种过地、外出务过工的布依族汉子。


  布依人家茶业专业合作社,位于“普安红”茶原料主产地江西坡社区联盟村,四周连绵的群山上,除了松柏就是茶园。万亩茶山如海,满载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原来江西坡有过国营茶场,我常常梦到父亲坐在茶厂大门口收茶、群众白天夜晚排队交售茶青的火热场景,做梦我都想再现曾经的光荣。”岑开文说,后来茶场倒闭了,曾经依靠茶园先富起来的江西坡人逐渐返贫,家家户户壮劳力外出务工,茶园逐渐荒芜。但重整茶产业、再上致富路的梦,所有江西坡人都做过。


  总有一个人要站出来“提桶桶”。


  2004年,村里找到岑开文曾当过国营茶场副场长的父亲商量产业发展之路,却苦于难觅既年富力强、又能挑起重担的带头人。最后,老场长低头想了想,握了握拳头,说:“我把开文叫回来试试吧!”



  说是试试,真是试试。虽然东拼西凑办起了茶叶加工厂,但岑开文自己不懂技术,毫无市场经验。边学边做,维持了5年,也仅能够将群众交来的茶青进行简单加工,再以原材料的方式贱卖。“我空有带大家致富的梦想,没有方向。”岑开文说,2009年在政府引导成立布依人家茶业专业合作社后,逐步引进了技术人才,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制茶工艺,才开始显现带富效应。


  茶农要富,产业要强,企业要壮。岑开文为自己选好了路:强党建、创品牌,走专业化、市场化路子。


  2012年,合作社成立了团支部。2014年,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他的目标是:把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共青团员,把优秀共青团员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致富带头人。“人人都怀带富初心,人人都担共富使命,不愁共同富裕的目标不达。”



  一个偶然的机会,岑开文发现家乡茶不仅能做上好的绿茶,还能做上好红茶,尤其根植于深山之中的千年四球古茶树,所制红茶堪称极品。根据传统的地方“布依福娘茶”制作工艺进行研发改造升级,合作社研制了品质上乘、市场看好的“布依人家普安红”品牌茶系列,通过不断提升茶叶种植、管护和加工技术,不断拓展市场渠道,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建成5500亩优质普安红茶叶基地,建成4个茶叶加工厂,年生产能力达1000吨,年产值达1200万元,并发展成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省级合作社示范社,跻身全国500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富能力更强,目前共带动600多户茶农种茶、售茶青增收,其中在册社员462户,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近年来,企业陆续为联盟村大洼组安通了4000多米长的人畜饮水工程,捐资1.5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协调项目为联盟村修建了通组路、串户路。今年春节前,88户精准贫困户喜获共5万元二次分红。


  随着“普安红”茶品牌的不断提升并跻身贵州“三绿二红”茶品牌系列,企业生意更好、群众热情更高。今年春季,群众交售茶青价格高达每斤140元,仅生产大众茶,企业就销售约300吨。



  在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声中,岑开文也在默默发力。普安红原料夏秋茶即将开采,他已在市场营销、党建帮扶等方面做足了准备,誓要在年内实现企业帮扶的8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


  “我有这个信心!我要加倍努力!”岑开文声音低沉,神态坚定。(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