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从争当贫困户到争做最美村民 贵州这里脱贫致富有一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江睿


  “曹书记,我可能等不到年底了,我来申请退出贫困户,你们村里面同意不?”平塘县克度镇先进村申家组贫困户令狐世书对驻村第一书记曹凤杰说,近几年来通过政策帮扶和全家人的努力,家庭经济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住房有了保障,所以想申请退出贫困户。


  同样在克度镇新坝村摆吉组也有类似的情况,贫困户钱智发家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各方面都发展不错,儿子大学毕业工作后便主动来村委会申请退出贫困户。

仓边村人居环境整治.jpg

仓边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前先进村争当贫困户、低保户的现象特别严重,每次开会都是吵闹不堪、比惨比穷,村民极不团结、内生动力极弱。”在先进村驻村已有四年的曹凤杰感慨不已,现在开会完全是两码事,比人居环境整治想法、比那家院子做得最好、比谁先脱贫致富、比农旅发展带动多少人就业……


  今年来,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的现象在克度镇13个行政村中不少见,并且还掀起了争做最美村民和最美村寨的热潮,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脱贫攻坚新风尚。


  金星村大满口组村民看见隔壁的落良村草莓采摘体验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寨上的寨老乡贤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打造最美布依古寨,组织村民投工投劳硬化水泥串户路、编制竹篱笆,小巷转角处堆放着石磨、斗篷、蓑衣等勾起乡愁记忆的农耕元素。


  金山村落翁组村民看到大满口组环境优美、富有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组长便和寨上的得力人士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建布依篝火广场、建设布依龙门、镶嵌石板路和维修加固老石木房,举办布依族农耕文化节,定期策划打糍粑、推石磨、手工织布、制作五色糯米饭和亲子互动游等民俗活动。


  先进村拉扯组村民更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不仅把每家每户的串户路用石板镶嵌成羊肠小道,还用“黄、银”两种颜色的石板在各家的庭院里镶嵌各种图案。如有的镶嵌成心连心的爱心,有的镶嵌为招财进宝,有的镶嵌成一幅星空图,有的镶嵌成“中国天眼”模型……形成一个不仅有文化特色,还具有天文元素的寨子。

金山村落翁组亲子游体验活动.jpg

金山村落翁组亲子游体验活动

  先进村最美村民蒙秀高说:“落良有草莓采摘、金星有民宿体验、金山有民俗活动,我们组有窝凼文化、天文文化和核桃炖土鸡餐饮特色,并且我们组的人居环境整治比他们更精细化,更有特色。所以我相信我们寨子打造好后定是克度最美的寨子。”


  更重要的是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激励村民比内生动力、比投工投劳,让新坝、航龙、金星等村串户路硬化达90%以上,前进、仓边、落良等村紧随其后,在克度镇掀起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的革命浪潮。

贫困户江军红和他的百香果产业.JPG

贫困户江军红和他的百香果产业

  在产业发展方面也是如此。今年初,先进村贫困户江军红得知江军海发展百香果产业101亩、张礼清发展到105亩后,他便努力发展到180亩,成为先进村百香果第一大户,平均每天吸纳15个村民务工就业,成为先进村产业扶贫的顶梁柱。


  “以前我们大家都去争贫困户,希望得点补助和慰问金。但发现江军海从来不争贫困户,埋头做产业,越做越有钱,年底还给我们分红。更重要的是江军海被评为最美致富带头人,受到各级政府表彰和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成为克度产业发展的名人了。”江军红笑道:“我决定也要种植百香果,发展产业致富,争取年底获得最美村民或最美致富带头人。”


  在这“你比我超”的背后有何良方?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克度镇全力以赴聚焦脱贫攻坚,通过平塘县脱贫攻坚兵团作战、“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大整改、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和开展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的“四大举措”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他村村民到金星村大满口组参观学习.jpg

其他村村民到金星村大满口组参观学习


  同时,克度镇通过兵团作战把13个行政村分成13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的网格长由县级派驻的副科级干部担任,与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支书和主任形成“5”个核心人物,再在各村民组派驻“N”个网格员全面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克度镇党委书记冉孟刚说,这“5+N”个人一是每天不断给村民讲政策抓落实,让村民了解、理解和享受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二是补短板抓危改,目前全镇住房补短板和危房改造共完成了671户,确保了户户有安全住房。三是提想法谈发展,积极发动村民发展农旅产业,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产销问题。四是强引导树典型,通过镇级、村级表彰一批最美村寨、最美村民、最美致富带头人和最美脱贫户,营造“争当贫困户可耻,争做最美村民光荣”的良好气氛。


  “通过‘四大举措’让各村认真开展好工作,使非贫困户和贫困户都能享受到脱贫攻坚政策,有短板及时补短板,确保户户‘两不愁、三保障’都达标,这样群众自然不再争当贫困户了。”冉孟刚如是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