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达华被刺伤,任何动机都不能稀释行凶之恶

  任达华被刺伤情无大碍,警方正调查行凶者动机。视频来自:新京报

  7月20日,演员任达华在广东中山出席活动时,被一男子持刀刺伤。当地警方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嫌疑人已到案,作案动机正在调查中。任达华夫人的经纪人表示,华哥并无大碍,已在医院接受治疗。

  明星被刺伤,势必会因为“明星”身份和“被刺伤”的特殊情节,而受到广泛关注。在网上,很多网友就表示“心疼我华哥”并纷纷祝福。

  目前看,刺人凶手的动机到底是什么,还不得而知。有网传消息称,起因是开发商欠工程款,“工程方本想捅开发商老板结果捅错人”,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涉事开发商也称“没拖欠任何工程款”。

  但有一点很明确,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是行凶伤人的理由。公然行凶,是对法治赤裸裸的挑衅。

  暴力不能忍,这已是文明社会的“价值基础秩序”式共识。这番共识,显然不该因受害对象的身份之别而产生“动摇”——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都不该遭遇当街暴力之害,尤其是那种“祸从天上来”的暴力。

  本质上,在光天化日之下、人群密集之地公然行凶,是直白中带着嚣张意味的暴力,其罪恶是任何理由都无法漂白的。

  在此事件中,考虑到明星艺人出席各种场合,会被各种拥簇,也有很多安保力量。但不能因为有安保就忽略了“突发式攻击”的风险:人多手杂,本就意味着不确定性增加。对这类场合的暴力,事后当然要严厉谴责跟追责,事前防范也很重要。

  从现场视频看,幸好任达华反应快,本身也够敏捷有力,才躲过了更大的劫。而从企业CEO被泼水,再到任达华被刀具刺伤,一再告诫有些人,公共场合的安全,并非那么牢不可破,也决不能麻痹大意。

  这次主办方的安保工作备受质疑。从视频中也可看出,任达华在被追着跑了一圈后,台下的保安才上去。这种迟钝背后,是否是保安队伍的不专业,值得细究。不管怎么说,主办方及其聘请的安保方有责。责任轻重,需要在事后厘清,但定责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从事件中吸取教训,甚至从行业上查漏补缺,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往有些名人出席活动遭遇冲击干扰,或许无碍大体,可当矿泉水瓶换成了刀,这事容不得轻忽。

  在此事中,行凶者无论出于怎样的动机,都不能成为其行凶的正当理由;但防止类似的极端行凶者闯入并及时制服,也该是“以行动表达谴责”的方式。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