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排名第11!“堵城”贵阳交通勉强算“健康”

  7月19日,高德地图联合多家单位发布《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最新“堵城”排名中,重庆再次居首,贵阳位居第11位,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8名降低3个名次,同比排名和拥堵延伸指数均有所降低,车辆的通行速度有相应的提升。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2019第二季度,重庆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964,平均车速24.95km/h,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本季最高;本季十大堵城依次为重庆市、哈尔滨市、北京市、长春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宁市,前十城市中9个位于北方。

  

  2019年贵阳市二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783,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83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6.35km/h。与2018年第二季度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1.883、高峰平均行车速度为25.22km/h相比,高峰期车速每小时提高1.13千米,可见整体而言,贵阳高峰期拥堵车速在明显提升。

  

  虽然贵阳城市道路高峰期通行指数在提高,在本次《报告》中,贵阳有两个指标“异常”——常发拥堵路段比例最高、健康指数全国倒数第2。

  

  在城市CT扫描中,贵阳市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最高。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贵阳常发拥堵路段占比最高(0.7%),典型的路段有清溪路与花冠路南段交叉口位置,主要原因是与占道施工有关。其次是深圳、广州。从各城市最易常发拥堵路段的特点来看,常发拥堵多数道路都是因为道路流量过大与道路实际承载能力不能满足有关。

  

  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广州交通健康指数最低,为51.83%,相比而言交通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余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贵阳、北京、深圳、重庆、西宁、西安、上海、兰州、哈尔滨,TOP10中南北方城市各占一半。这就意味着在交通健康状态中,贵阳处于倒数第二的位置。

  

  在本季度拥堵最严重的道路中,最明显的是轨道3号线全面施工给沿线道路带来的影响,整个季度拥堵天数最多的是花溪大道中段由南到北进城向,每个季度90天中,有44天处于拥堵状态。其次之外,还有龙泉苑街、北京西路至北京东路、长江路、观山东路等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容易出现拥堵。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