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观点】万茶始祖在贵州

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管永前


微信图片_20190628191837.jpg


   管永前:古黔先民,辛勤劳作,特有的民族风情代代相传,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创新,为我国茶叶的开发利用、生产加工、商品流通乃至茶文化的创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者供图)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史载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如今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0多亿人饮茶品茗,茶文化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寻根溯源,世界之茶,源自中国;中国之茶,始于贵。贵州实为万茶始祖。何以使然?


  贵州拥有世界最古老的茶籽化石


  1980年,科技人员在贵州省晴隆县发现一颗完整的野生古茶树四球茶籽化石。经我国权威部门鉴定,确认该茶籽化石为“第三纪末、第四纪初,距今至少164万年以上的四球古茶籽化石。”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的茶籽化石,茶籽化石的出土和鉴定结果,充分证明了世界茶叶的源头在中国,贵州是茶树的原产地、茶叶的发源地,贵州是当之无愧的万茶始祖。


  贵州发现堪称世界之最的野生大茶树


  关于茶树及其起源的争论,国际上持续了100多年,主要有“印度源”和“中国源”之说。“印度源”这个学派之所以认为“印度是茶树原产地”,关键是在印度找到了野生大茶树,而没有人提到中国有野生茶树。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的野生大茶树自古有之,《茶经》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可见,早在一千两百多年前中国就有大茶树记载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考察队先后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广东、江西、海南等地进行考察,对中国的野生大茶树的分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贵州已发现的野生大茶树,时间之早,树体之大,数量多,分布之广,性状之异,均堪称世界之最。这些发现,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云贵高原是珍稀植物的乐园,贵州是茶树的故乡。


  贵州茶史记载源远流长


  《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于巴,爵之以子。丹漆、茶蜜,皆纳贡之。”又说:“园有芳芽,香茗。”武王克殷后的巴国,包括今四川南川以西、贵州桐梓以北的地区。说明当时贵州的这些地区,远在公元前十一世纪就已经生产出好茶。历史记载在夜郎时期贵州已出现茶事,古黔已有明确的茶叶产地。唐代陆羽所著《茶经》对贵州茶大加赞许:“茶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宋代诗人黄庭坚在诗文中对贵州茶进行了点评,并写下了贵州历史上最早的咏茶诗词:“黔中桃李可寻芳。摘茶人自忙。月团屋腌斗圆方。研膏入培香。青笔表,终纱囊。品高闻外江。酒闸传碗舞红裳,都需春味长。”


  贵州茶文化悠久丰富


  贵州特有的地理山川、人文气候的变迁,长期形成的山乡异俗,显示出地域文化的鲜明特征。通过世代的不断丰富、提升、传承与传播,绽放出千姿百态、绚丽灿烂的民族民间茶文化。无论是彝族、回族的乌撒烤茶,还是侗族的油茶、干劲汤,还是苗族、布依族、水族的罐罐茶、熬熬茶,都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经久的饮茶历史中筛选出来的适合自身需要的最佳方式,完全属于原生态和原创。古黔先民,辛勤劳作,特有的民族风情代代相传,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创新,为我国茶叶的开发利用、生产加工、商品流通乃至茶文化的创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贵州是新时代茶文化传承创新的践行者


  新时代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是根本。历史反复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有坚定坚守的定力、创新创造的活力。贵州传承与创新茶文化,坚持“自信、诚信、匠心、创新”立茶,坚守“品质、品牌、品味、标准”兴茶,贵州茶文化正以“敬畏自然、包容大气、别具匠心、追求极致、坚忍不拔、创新创造”的气势走向未来,对传统茶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茶文化在传承中弘扬、弘扬中创新,充分展示出茶文化的无穷魅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茶生活多元需求作出了新贡献,未来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袁燕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