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八个”聚焦 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勇军 见习记者 吴传娟 李海钦


  7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连日来,紧盯2019年我省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目标,省农业农村厅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聚焦“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尽锐出战,抓具体,抓深入,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纵深发展。


安顺万亩韭黄基地


  一—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推动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切实提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能力本领。把全会做出的决策部署分解成具体事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标对表、挂图作战。


  ——聚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持目标导向,落实蔬菜、茶叶、食用菌等8个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方案,采取专班管理、综合施策,全力出战抓好农村产业革命,抓好“夏秋决战”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聚焦弱项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八要素”,按照脱贫攻坚“按时打赢”的要求,着力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实施一批见效快、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不争论、不折腾、不懈怠,集中资源要素强力推进。


  ——聚焦成功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农村产业革命“七条”经验:全面落实“八要素”要求、坚持质量效益原则、实施规模化生产、实行专班化推进、坚持以县为单位、面向大市场销售和抓实利益联结。同时大力挖据、总结、提炼各地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更大成效。


  ——聚焦主推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方式,大力推行“村社合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导产业选择、发展加工、搞活流通、开拓市场、打造品牌等龙头作用,合作社组织收储土地、田间劳务管理作用和农户劳动力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带动广大农户及贫困群众进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


  ——聚焦机制创新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发挥好省农村产业革命总牵头单位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政策高度集中、资源高度聚集、力量高度聚合,形成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齐抓共管、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良好发展局面。


  ——聚焦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加快省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投放力度,落实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指导各地积极进行探索,推进金融支农创新,推动试点工作的落地,探索建立农银企和农银保产业共同体发展模式和融资机制。


  ——聚焦“主战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16个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村这个主战场,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在制定工作方案、资金、项目安排上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蔬菜、食用菌、生态鸡等“短平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获得收益,按期脱贫。(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