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盘江河畔果飘香|贞丰县鲁容乡发展特色精品水果产业见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诚克


  盛夏时节,北盘江畔的贞丰县鲁容乡生机盎然,满目苍翠。


W020190717698006805631_600.jpg

硕果满枝头


  从江岸至山坡,百香果、芒果、火龙果种植基地交错排列,虽无章法可循,却未有杂乱之感。绿叶覆盖的枝条下,鸡蛋般大小的百香果在微风里略有羞涩地晃动着圆嘟嘟的身躯;还有些许纤细的树干下,金芒果肥硕的果实早已忍耐不住,早早地散发出了诱人的香甜……江风扑面,深吸一口,留在鼻孔的,尽是水果的芳香。


  北盘江,珠江流域西江上源红水河的大支流。从发源地云南省沾益县乌蒙山脉马雄山西北麓而始,蜿蜒穿行于云贵高原莽莽群山之中,所经之处,多为山高谷深、土地贫瘠之地。


W020190717698008209377_600.jpg

从浙江返乡的张廷美在基地务工


  鲁容乡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贞丰县东部的鲁容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0户11118人。近两年来,在脱贫攻坚探索中,在上级帮扶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鲁容乡充分利用当地湿热的河谷气候资源,逐步淘汰退出了以玉米等为代表的传统低效农作物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百香果、芒果为代表的精品水果,让往昔偏僻闭塞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为群众脱贫致富探寻到了新的路子。


  示范带动:荒山荒坡变花果园


  7月10日,又是一个闷热潮湿的日子。沿着蜿蜒曲折的机耕道,汽车一路低吼着终于爬上山坡上的鲁容乡芒果科技示范基地。站在山坡上眺望,3000亩芒果示范基地尽收眼底。基地中,不及人高的树干上,不时可以看到已经套袋了的芒果,轻轻扯下袋子,藏在里面的芒果顿时果香扑鼻,诱人食欲。


  “你先猜一下,两年前这些地里种的是什么?”陪同记者采访的鲁容乡党政办负责人付鹏先卖了个关子。


W020190717698009205979_600.jpg

王家胜在村民农昌祥家基地里查看百香果病虫害


  “土地这么陡,也很瘦,应该是长杂草的荒坡吧。”


  “不对,原来种的都是玉米。”听了记者的答复,付鹏脱口就说出了答案。


  地处北盘江边的鲁容乡地形以山地为主,全乡85%的土地都是坡度在25度以上的陡坡和荒坡,土地十分贫瘠。虽守着奔腾不息的江水,但鲁容乡季节性干旱缺水,一旦遇到干旱等天灾,往往是颗粒无收。


村民交售百香果


  虽然如此,苦于没有更好的产业替代,当地农民长期以来依赖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为生,这成为鲁容乡贫穷落后的根源所在。


  转机出现在2017年。


  这一年,正在脱贫路上苦苦探索的鲁容乡借助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精准扶贫院士专家行”咨询服务活动契机,经中国热科院、贵州省农科院等权威科研院所实地论证,充分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引进长期从事精品水果种植的四川天保果业有限公司,与乡里的贵州鲁容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以百香果、芒果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随即,依托中国热科院、贵州省农科院等专业科研院机构组建的百香果、芒果15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也很快组建,专门为村民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由公司与合作社签署产品订单和保底回收协议,合作社按照订单要求统一安排农户种植,科研院所组建的专家技术团队则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各村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大力发展百香果、芒果等精品水果。



村民王云海夫妇在分拣百香果


  按照种植百香果10000亩、芒果20000亩的发展目标,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在鲁容乡投资建设了2000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和3000亩芒果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村民种植。


  芒果科技示范于2017年开始建设,品种是来自四川攀枝花的优良品种“金黄芒”和“贵戚”。记者看到,虽然只有两年多时间,地里芒果已开始零星挂果,壮硕的果实压弯了纤细的枝头。“这些芒果3年左右就挂果,5年达到丰产期,8年进入盛果期。”指着山脚连绵不断的芒果种植基地,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有华自信地说。


  如今,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鲁容乡已种植百香果10000亩,芒果13000万亩,往日贫瘠的荒山荒坡,正逐渐变为果香四溢的“花果园”。


  利益联结:“136”模式激活内生动力


  “王总,你来得正是时候,我正想打电话向你请教呢。”伴随着急促的刹车声,一辆疾驰而来摩托车稳稳当当地停在了农昌福家的百香果基地边上。


  摩托车刚停稳,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子径直走进了挂满百香果的架子底下,手托几个青涩的果子开始仔细端详了起来。“你家的果子得赶紧打药了!”指着果子表皮上隐约可见的花斑纹,男子着急地喊了起来。



村民喜领分红金 鲁容乡党政办供图


  “幸好及时找到了病因,要不然这批果子又要喊拐!”得到了专家的指点,农昌祥之前紧缩的眉头终于慢慢舒展开了。


  骑摩托车的男子叫王家胜,是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段时间雨水多,气温也高,百香果容易得炭蛆病。一旦得了这个病,不仅影响果子的个头和卖相,也影响口感。” 随着今年第一批百香果开始陆续上市,作为公司专门负责技术指导的负责人,王家胜进入7月份以来一天也没有闲着,每天带着技术团队在各个种植基地里忙碌,手把手进行病虫害防治指导。


  农昌祥,鲁容乡孔明村村民,一辈子种地为生。和村里的大部分村民一样,虽生性勤劳,怎奈土地贫瘠,农昌祥捣腾了大半辈子庄稼,也没有弄出什么名堂来,家中的日子照旧过得紧巴巴。


  2018年4月,在乡里的动员下,农昌祥和30岁的儿子农文江流转了247亩土地,种起了百香果,成为全乡23个百香果种植大户之一。当年9月,寄托着全家脱贫致富希望的百香果在地里生长了5个月后,终于结出了第一批果实,交售给公司,除去种植成本,得到了6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农昌祥家的百香果有近100亩陆续进入丰产,7月10日他家当天就交售了2000多斤。


  让农昌祥放胆流转247亩土地种植百香果的底气和自信源于鲁容乡在发展精品水果过程中推行的 “一平台、三统一、六增收”的“136”利益联结机制。



公司负责人教农户分拣百香果


  一个平台即依托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和农户打造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平台。


  “三统一”即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在产业选择方面,鲁容乡选择优良品种,统一进行品牌打造。合作社和农户按照专业团队提供的技术标准统一进行种植,确保产品质量。产品上市后,由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照4000元/亩的协议价格保底收购百香果、芒果,交四川天保果业有限公司统一进行销售,解决了合作社及农民的后顾之忧。


  在实行“三统一”的基础上,鲁容乡还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使农民、合作社、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既推动产业发展,又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其中,农民可以通过以土地入股、就地就业、回收经营、自主种植、发展庭院经济、进行二次分配等六种方式实现增收目标。2018年3月,最早推行“136”机制的板绕村248名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分红39万元,户均1573元,其中133名贫困户共分红22.02万元,户均达1656元。


  在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基地,56岁的孔明村村民王云海与妻子正忙着对村民交来的百香果进行擦洗、分拣、装箱。王云海已将家里的30多亩地流转给了公司,每年流转费有1万多元。夫妇如今俩还进公司当上了工人,平时在种植基地里施肥除草,收购果实的时候就来收购基地分拣、装箱,两人每月的工资都是3200元。



公司技术人员查看百香果长势


  见有记者前来采访,在一旁忙活的村民张廷美过来插话说,自己之前一直在浙江打工,虽然也挣了一些钱,就是离家太远,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回来在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务工,每个月也是3200元,工资没有在浙江打工的时候高,但毕竟是在家门口,总的来说还是更划算。


  据鲁容乡副乡长彭杨介绍,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全乡9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均成了水果产业合作社,辐射带动种植百香果10000亩,芒果13000万亩,李子5000亩,累计发放土地入股金1000万余元,村民务工工资3200多万元,受益农户2600户11700人。其中,贫困户1170户,5265人。在产业的带动下,全乡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1.35%降到2018年的18.46%。


  长短结合:产业裂变未来可期


  “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在鲁容乡芒果科技示范园,这样一条醒目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即将建成投产的果浆生产线


  乡党政办负责人付鹏解释说,百香果属于周期短、见效快的脱贫“短、平、快”项目,而芒果属于周期长、见效慢、利润高的长线项目,因此,两个产业项目分别承担着当地农民短期脱贫和长远致富的重要使命。


  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确保在今年底脱贫摘帽不仅是鲁容乡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贫目标,离不开产业支撑带动。


  百香果种植大户农文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百香果当年种植即可挂果,管理得当第二年就进入丰产期,一年可以收果子4批次,每批次的产量在2500斤左右,一年下来亩产有10000斤左右。今年第一批百香果刚刚上市,均价在每斤4元左右。每亩利润在1万元以上不得问题。今后就算价格下滑,因为和公司签订了每亩4000元的保底收购价,种植户也不会亏本。



寄托着脱贫致富希望的百香果和芒果


  尤为重要的是,因为实行保底收购,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农民的土地入股金和劳务收入不会受影响,确保了大部分参与的农户收入不会减少。


  根据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协议,农户可以拿出土地进行8年到15年的短期入股,到期后,公司和合作社将种植百香果、芒果的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无偿返还农户,成为农民永久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在当地投资建设了百香果和芒果果浆生产线,这条每小时生产果浆6吨的生产线在本月内安装完毕,即将投入生产。



科技示范园里的芒果结出了果实


  “有了深加工,产业附加值将进一步增加。”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有华介绍说,下一步,在农民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后,公司重点只负责技术要求较高的前端的种苗培育和市场风险较高的后期的加工和销售,中间的种植环节全部交给农户承担。这样既可以减轻农民的市场风险,也确保了他们的收益。“仅全乡20000亩芒果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创造就业岗位4000余个,带动2000户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0元以上。” 展望未来,李有华信心满满。


  随着水果产业的勃兴,让长期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真切接受到了市场的洗礼,培育了市场观念。在水果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鲁容乡的养殖业等也产业开始逐步发展:通过入股万牛牧业有限公司建成养殖场3个,存栏规模1500余头,辐射带动220余户农户种植皇竹草2600余亩。投资3000万元入股富之源集团建设规模40万头种猪场,在江育村建成养殖单元3个。两年来养殖业实现分红486万元,受益农户1200余户。(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