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使命思与行⑦ | 贵阳市委党校副教授胡笳:警惕“被安排”的调查研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见习记者  李兰松


  “一些地方习惯事先设计好路线图,对时间、路线、地点、内容等都有详细安排。”7月15日,贵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胡笳接受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调研可以有既定路线,但要掌握主动权,应当有自选动作,党员干部在做调查研究时要警惕“被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胡笳说,“四个贯穿”的提出,有效破解了学习一般化、调研表面化、找问题粗放化、整改落实形式化。


  “要落实好‘四个贯穿’,就要坚持把学深悟透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坚持把‘四到四访’贯穿检视问题始终,坚持把效果至上贯穿解决问题始终。”胡笳说。


  对如何才能更好“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全过程”,胡笳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调查研究要服务好群众,要明确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胡笳说,要强化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的意愿,首先要强化问题意识。


  “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胡笳说,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目标定位,做好调研前的文献和理论准备工作;同时,拟定调研提纲,设计好问卷或者访谈提纲,“不能在实地调查中花费过多精力去了解一些通过网络和工作报告就能了解的基本情况,而应着力去了解更深层次的问题”。

胡笳在做主题宣讲(受访者供图).jpg

胡笳在做主题宣讲(受访者供图)


  胡笳说,“调研要有效果,我认为尽量开展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调研,力求全面准确透彻地了解真实情况,避免被安排看‘盆景’,避免‘管中窥豹’,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胡笳表示,调研人员除了要掌握调查研究路线、目的,还要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要根据调研的主题、调研者的时间、精力以及经验,灵活采取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以及普查、抽样调查(包括随机抽样调查与非随机抽样调查)和典型调查等方法。


  “关键是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胡笳说,调查是为制定政策提供有力依据。因此,要对通过观察、访谈、问卷等方式得到的情况和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深入分析原因。


  作为党校一线教学人员,深入宣讲、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和各项任务,是胡笳近期的工作重点。


  最近连续几天,胡笳的声音都有些沙哑。她告诉记者,6月以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她到贵阳市很多请做了专题宣讲。


  “在宣讲课上,党员干部状态好、精神足,作风优良,上课效果也很好。”有20年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及教学经验的胡笳,在为各部门、单位开展宣讲过程中,也感受拿到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