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 ·读书汇】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以忠诚铸初心 用实干担使命奋力开创贵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整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这是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国资国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这个初心和使命时刻烙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认真研读原文原著,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学到底、入到心、用到位,努力用推动贵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业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省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结合履行省委国企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下发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党建入章”、重大决策前置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两个全覆盖”、“两个1%”保障等15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在解决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围绕推进全省国企党建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制定5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4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研究部署、督查调度、问题整改,突出课题研究和品牌创建,加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有力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创造和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国有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省国资委党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改革顶层设计,出台“1+10”配套文件,加快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磷化集团、酒店集团战略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盘江煤电、乌江能源、大数据、航投、金控、现代物流等集团企业总体运行情况趋好,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目前,省国资委28户监管企业正在按照省委关于“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十字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不断把国有企业改革引向深入。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当前,省国资委及系统各企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赶”与“转”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持续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聚焦主业、做强实业,促进全省工业集约、高端、绿色、智能、特色发展,一批具有战略优势、发展潜力的“千亿级”“百亿级”大型国有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了强大支撑。(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