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夏秋决战】变气候劣势为产业优势 云上大塘盛开“产业致富花”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张发扬


  7月10日,记者走进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平塘县大塘镇,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车辆在红绿灯的指示下有序通行;漂亮的成排移民安置小区里,老人含饴弄孙;高大的现代化工厂里,群众就近务工……这一切,让这里看起来焕然一新。


W020190716694387668065_600.jpg

平塘县大塘镇移民安置点,便捷的交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梁晓琳 摄


  “记者同志,你看,我们大塘现在跟你3年之前来采访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哦。以前我们这里条件不好,发展又慢,走出去都没得脸面;现在,大塘再也不比别处差了,在这里生活了半辈子,我终于感觉扬眉吐气了一回。”平塘县大塘镇西关村支书李友林骄傲地告诉记者。


  “大塘镇变化之大,除了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之外,我们重点深耕产业结构调整,让云上大塘盛开‘产业致富花’,带动群众稳步增收。”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一语道破大塘镇巨大变化的关键。


  产业结构调整,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对于大塘镇来说,尤其艰难。“难就难在我们这里的气候条件差。”大塘镇镇长赵中策介绍。

W020190716694385074235_600.jpg

平塘县大塘镇,发展长毛兔产业已经成为当地贫困人口“清零”的方式之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摄


  大塘镇境内最高海拔1487.7米,最低海拔840米,年均有雾240天以上,年平均气温14C°。因高海拔、多云雾、湿冷凉、温差大的地势和特有气候,大塘镇被称为“云上大塘”。


  “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对于农业发展相当不利。海拔高日照少导致了土地产出极为有限,农名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一年,水稻、玉米的产量还是比别处低,这又会导致农民的贫困。”赵中策说。数据显示,2014年,大塘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11户1437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8.29%。


  独特的地势和恶劣的气候条件成为了大塘镇产业发展扶贫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产业发展极为困难。


  “既然气候条件不能改变,能不能改变方向,因地制宜地找准产业,变气候劣势为产业优势,甚至助推产业发展?” 令狐昌洪的想法是有成功经验支撑的。

W020190716694386570931_600.jpg

平塘县大塘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在曾经的包谷地上种上了经济作物金丝皇菊,带动贫困群众致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摄


  早在2008年,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谌贻琴在大塘镇调研时给当地指出了利用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气候条件发展茶产业的脱贫路子。


  经过多年发展,大塘镇的茶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数据显示,目前,大塘镇发展茶园10.22万亩,投产面积6.5万亩,入驻茶叶企业(合作社)22家,大塘茶叶先后在省、州各类斗茶大赛中,获5金、1银、7铜、7优质的优异成绩。


  “2019年大塘镇预计加工茶叶5.09万斤,产值1759万元,带动农户1312户,其中贫困户733户,带动万余人就业。茶产业已经成了大塘的致富产业。”令狐昌洪告诉记者。


  2018年,大塘镇迎来了利用气候资源发展产业的契机。当年,省气象学会正式授予大塘镇“云上大塘·避暑茶乡”旅游气候资源品牌称号,这一品牌直接开启了大塘镇变气候劣势为产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走上“气候+”精准扶贫模式。


  找准产业,就是大塘镇下出的“第一步棋”。“要利用气候资源,就必须找准适应高海拔多云雾寡日照的经济作物和动物。”令狐昌洪介绍。


  在大塘镇平坡村,300亩覆盖着地膜的土地里,成片的金丝皇菊苗茁壮成长。平坡村第一书记姚毅告诉记者,去年,村里结合金丝皇菊喜温凉的特点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动村民把自家的低产玉米地种上了金丝皇菊。因为气候适宜,这里出产的金丝皇菊品质较高,很受市场欢迎。“去年,我们村的陈礼锋种了10亩金丝皇菊,得了7万多元呢。”


  看到了金丝皇菊带来的不错收益,平坡村不少群众行动了起来。为了打通金丝皇菊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壮大金丝皇菊产业,大塘镇引进了公司,采取“三变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在平坡村种植了300亩示范基地,还建起了加工厂,延长农业产业链。


  “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资源入股,不仅可以获得分红股金,还能在基地打工赚工资。如今,基地已经带动群众发展1200亩金丝皇菊,亩产2.7万元。金丝皇菊不仅能带动群众脱贫,还能带动大家致富,是我们的‘致富花’呢。” 姚毅笑着说。


  在距离平坡村不远的胜安村,2018年的“外来户”安哥拉长毛兔正在上演着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


  走进大塘镇胜安村云毫兔业,整洁的兔笼里,一只只白白白胖胖的安哥拉长毛兔正在安静乖巧的吃饲料。公司技术总监李微燕抱起一只兔子,笑着说:“大塘镇天气凉爽,非常适合长毛兔多产毛,去年我们就在这里投资建厂了。你别看他们长得胖嘟嘟的,剪兔毛之后立马就能‘瘦’一圈。”这些兔毛,就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关键。


  李微燕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245户贫困户养殖10000多只长毛兔。同时,公司为农户提供培训、种兔、饲料、药品、技术服务,以80元每斤的保底价回收兔毛,每只兔子每年利润能达到200元。


  如今,大塘镇根据气候特点,有针对性的发展了“气候+茶叶”“气候+金丝皇菊”“气候+食用菌”“气候+长毛兔”四大“气候+”产业扶贫示范带工程,形成了“气候+”精准扶贫模式,气候资源成为了推动产业发展与脱贫小康齐头并进的金玉“良方”,打通了产业扶贫发展的“命门”。


  除了利用气候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业,大塘镇还引进了全省最大的棉被生产线,工业实现零的突破。“目前,这个企业的一期项目已经达产,等到三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之后,将为当地带来400多万元的税收,为镇里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负责人李胜克介绍。


  “现在,我们镇里有金丝皇菊加工厂、全县最大的水厂和全省最大的棉被生产线,农业产业与工业齐头并进。”令狐昌鸿介绍。


  如今,在农业产业和工业的共同推进下,大塘镇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大塘镇贫困发生率降至从2014年的48.29%将至1.4%,剩余未脱贫人口146户344人。


  今年秋天,平坡村的“致富花”金丝皇菊即将盛放,带给当地群众的不仅是脱贫,还有撕掉贫困标签,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的全面小康的希望。(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