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读书汇】周文: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奋力作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 周文(图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我们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冲突、问题和难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工作中体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对于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和我本人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构建“全省自然资源管理”一个体系,履行“两统一”两大职责,聚焦“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四大主题,突出“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增减挂钩、不动产登记、优化资源配置、资源资产价值实现、生态系统修复、保护优质耕地科学利用山地、自然资源大数据”九大重点,切实抓好相关工作,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保卫民生中奋力作为。


  不忘初心强化理论学习,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6月10日开始,省自然资源厅党委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学习教育不走样,认真研究制定党委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安排”上严格把关,精心组织实施,为主题教育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同时,利用红色资源学,组织88人到遵义红军山、遵义会议会址和苟坝会议会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体验。在抓好警示教育方面,全厅干部职工、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观看《巡视利剑》专题警示教育纪录片,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并以国土资源警示案例,编制警示教育图册。此外,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广大市民宣讲耕地保护小常识、规划须知、自然资源法规等知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知己不足而后进。省自然资源厅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主动查找差距,抓好立行立改。在门户网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刊登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设置意见建设征求电话,印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基层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对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意见建议。印发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列出36项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根据中央、省委专项治理要求,梳理15项专项治理内容进行整治,做到自查问题实而准、自我剖析精而细,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


  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落实到每一件任务上、每一天工作中,聚力脱贫攻坚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两项关键任务,确保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效能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等民生大事落实有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做好“放管服”工作稳步推进。(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