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铭记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黄列:跨越山海 只为脱贫攻坚

 文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明镏


  2018年初,黄列从宁波海曙区鄞江镇党委书记到贞丰县挂职任副县长,黄列坦言,“能在四十盛年将勇气和已经得到初步锻炼、积累的工作能力融入脱贫攻坚的时代潮流,于我而言深具人生意义。”无论是面对海拔370米北盘江边3米宽的S形土石路,还是海拔1500米龙头大山凹凸不平的荒山,脱贫攻坚的时代潮流,催迫着他放下顾虑,奋勇向前与贞丰县42万人民群众一道决战脱贫攻坚。


黄列.png

开展调研工作的黄列(图右)(图源:贵州贞丰在线)


  共商共识找产业,开准药方助脱贫


  为找准致贫“病源”开准脱贫“药方”,黄列到贞丰的第一天就开始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好每一个村情民意。刚开始群众持怀疑的眼光居多,黄列回忆起刚开始在极贫乡鲁容乡开群众会,还有几个群众悄悄嘀咕:“这些外来领导懂什么,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我还没见这些荒山种过什么…”。不伤心,不放弃,是黄列应对阻碍的心态的决心。他走遍全县14个镇乡(街道)近70余个村寨,开展群众会、院坝会80余次,通过不断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群众的支持,在深度贫困村里秀村等地流转1800余亩土地种植百香果和芒果,实施贞丰—海曙新兴产业园、者相镇茶林社区土布纺织刺绣坊等34个产业项目,有效推动了贞丰糯食、土布、花椒和精品水果等产业发展。



  资源聚焦贫困区域,深情融于群众脱贫


  工作中,黄列始终坚持三个聚焦,即资金聚焦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聚焦产业发展,效应聚焦贫困人口。用足用好财政帮扶资金9070万元以及海曙区社会捐赠的2000余万元帮扶物资,重点支持贫困群众直接受益、脱贫带动性强的项目。实施产业扶持,推动者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土布销售额达到290万元,辐射带动100余名搬迁群众发展土布产业脱贫致富。在龙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贞丰—海曙新兴产业园,首期建成14000余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陆续入驻电子、服装、家具等企业;在珉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贞丰灰粽加工、电子加工等车间,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仅2018年的项目受益贫困人口数达23305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176人。



  视野定于两地链接,深化海贞扶贫协作


  一名海曙-贞丰的有效联络员,是黄列给自己的身份定位。一手联系贞丰,一手联系海曙,围绕助推产业就业、技能培训、社会资助等,整合各方力量,变单打独斗为上下共同参与,努力将海曙的产业优势、资金优势、人才技术优势与贞丰的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成本优势深度结合起来,实现海曙17个乡镇(街道)与贞丰14个乡镇(街道)结对,医院结对17所,学校结对12所,海曙29家企业与贞丰29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并连续三年每年提供290万元村企结对帮扶资金,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格局,不断深化两地协作交流。


  “贫困不除,扶贫不息”,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脱贫战士”的使命。贞丰县即将接受脱贫摘帽验收,对此,黄列坚定地说到:“一定担负起这份重大政治责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向省委、贞丰人民和海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