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成效明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勇军 见习记者 李海钦


  7月13日,记者从全省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启动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我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明显成效,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农村产业革命持续纵深推进。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28.95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36亿元。调减玉米等低效作物种植面积,种植替代作物502万亩。明确省委、省政府12位负责同志领衔,组建专班全产业链推进12个产业,以500亩以上大坝为重点,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错季产业。推动“校农结合”采购农产品17.43万吨,销往帮扶城市农产品7.83万吨,销售额13亿余元。一季度,全省农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位。


  以通组道路硬化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9.12亿元,全省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从2017年8月的68.9%提高至100%,彻底解决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三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在义务教育方面,持续压缩党政机关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扶贫,下达2019年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30.55亿元,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下拨教育精准扶贫资助资金17.61亿元,资助农村贫困学生54.18万人。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1%。在基本医疗方面,着力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得起病等问题。上半年,全省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受益共计818.02万人次,补偿资金共计32. 91亿元,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在住房安全方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开工4.78万户、开工率98.32%,竣工3.93万户、竣工率80.83%,年底还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透风漏雨整治工作。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全面解决279.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项目已建成住房44.74万套,住房完工率98.8%。基本完成“十三五”时期188万人搬迁入住任务。同时,同步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