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个平行主题、21项子活动!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值得期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向秋樾 周章龙


  7月12日,记者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今年7月22日至26日在贵安新区的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

20190712020802266.jpeg

发布会现场

  今年交流周活动将继续紧紧围绕“三个服务”来规划设计,即: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服务夯实中国一东盟人文交流支柱;服务贵州乃至中国一东盟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今年交流周从主题策划、框架设计、务实创新、亮点呈现等方面做了整体布局和规划。

微信图片_20190711220455.jpg

  据介绍,今年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合作得到了共建国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今年交流周将继续以推进务实合作为目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将主题设定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享发展成果”。主题的关键词是"务实"和"共享”,各项目设计以成果为导向,以共同合作为形式,以共享成果为目标务实推进,确保能取得实效和成果,并调动东盟国家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实现合作共赢。


  在框架设计方面,今年交流周将积极围绕中国一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职业教育合作、学前教育合作、高校创新创业合作、汉语国际教育、校企合作、教育培训项目、青少年交流等10个平行主题,举办包括现场展示、展演及开幕式在内的综合开幕活动和21项子活动。从项目整体设计来看,今年项目中“一带一路"合作内涵丰富、成效显著,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形成机制,品牌项目成为亮点,学术研讨专业性强,青少年交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在创新和务实方面,参加今年交流周的国家,除中国和东盟各国以及去年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瑞士3个特邀伙伴国外,又新增了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墨西哥、蒙古作为新的特邀伙伴国。同时,今年交流周将围绕当前“数字经济”、“轨道交通”、“校企合作”、“电子商务"、“智能科技"、“传统医药"等热门内容开展交流。


  此外,墨西哥近10个州政府教育部将带着预科教育来华奖学金前来参会。


  今年交流周还将积极推动中马、中泰等国在教育领域及高校间建立双边合作关系,展示40余项职业教育合作成果,提供百余个中国和东盟国家奖学金名额等。预计成果包括了高质量的多边、双边校际合作,内容更加丰富的青少年交流,以及惠及双方民生的职业教育合作,契合双方发展战略的高等教育合作和特色鲜明的跨境办学等。(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