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大亮点!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抢先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周章龙 向秋樾


  7月12日,记者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交流周将积极围绕中国一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职业教育合作、学前教育合作、高校创新创业合作、汉语国际教育、校企合作、教育培训项目、青少年交流等10个平行主题,举办包括现场展示、展演及开幕式在内的综合开幕活动和21项子活动,呈现出七大亮点。

20190712020802266.jpeg

发布会现场

  一是东盟国家首次自主在交流周平台举办项目。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教育部、学校和教育机构首次在交流周平台申报自主承办项目共计19项,其中马来西亚申报了12项。


  二是新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校的项目落户交流周平台。今年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的项目落户交流周,进一步拓展了我省高校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


  三是突出东盟轮值主席国元素。泰国是2019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今年继续举办的“汉语桥”——“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中泰教育合作洽谈会”等活动,都将突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元素,推介泰国文化。


  四是注重品牌特色项目打造。在以往交流周举办的项目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品牌特色项目的培养和打造,继续做好SEAME0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中国一东盟职业教育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订单式人才培养,以及阿里巴巴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大赛等特色品牌项目。


  五是青少年交流活动持续深化。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东盟留学生中文演讲大赛、第二届中国一东盟少儿艺术教育成果展、中国——东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不断深化。


  六是展示贵州教育特色。以职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一东盟教育交流周助力贵州职业教育后发赶超成果展”将在本次交流周期间展出。


  七是一些特色项目初次亮相交流周。如围绕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茶文化及茶产业交流、中药膏方运用展示等项目将亮相交流周平台,助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今年交流周预计开幕期将有来自中国、东盟以及德国、哈萨克斯坦、墨西哥、蒙古、俄罗斯、瑞士、乌兹别克斯坦等特邀伙伴国的嘉宾代表、其他国家嘉宾及港澳台嘉宾约2400人,其中外宾约800人。(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