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铭记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黄胜江: 苦干实干加油干 一刻也不能懈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匡奇燃


  路不畅——修;产业不旺——兴;党建不给力——抓;群众不支持工作——走村串户挨家解释,不知疲倦不惧天黑……


  这是贞丰县鲁容乡里秀村第一书记黄胜江的工作方法。


  近三年来,长期奔波在全省极贫乡鲁容乡的里秀村,黄胜江瘦了,但变得精明能干。他被晒得一脸黝黑,却装着一颗一切为了人民的红心。


  从干部群众不信任到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他获得了群众的“芳心”,赢得了干部的信任,收获了崇高的荣誉。


  7月1日,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他接过奖牌无比激动。近日,他与同事分享喜悦:“场面震撼、心情激动,尤其是接过奖牌那一刻,心中有千言万语无法表达,只能化作前进的动力。”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9月,贞丰县委政法委选派黄胜江到里秀村担任同步小康驻村干部,自此开启了他的驻村之路。


  初到里秀村,大家都说他是来“镀金”的。村干部到群众家做工作不叫上他,只希望他不给村里工作添乱、不向上级打小报告。


  村干部和群众对他态度的转变,是因为他找到了解决矛盾的“药方”:“要全面了解和传达政策,要充分听取民意。只要做好了上传下达,一切矛盾都将迎刃而解。”


  没日没夜地走访,做群众工作。在充分了解民意之后,他结合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因地制宜谋发展——基础设施是短板,修路修厕修水窖;没有增收致富的产业,栽百香果、种皇竹草、搞林下养蜂;基层党组织涣散,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02_02_0849.jpg

 看到一箱箱刚采摘的百香果,黄胜江非常开心。

  此后,村里每一个工作现场几乎都有他的身影。2017年8月,黄胜江成为里秀村第一书记。


  “再过两个月,就到这里三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些时光,吃在村、住在村,与驻村干部成为一个壕沟的战友,与群众结下深厚的感情。”黄胜江说,里秀村,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获得省级表彰,我们一点儿也不意外,因为他为里秀村脱贫攻坚做的工作、贡献的力量、干出的成绩,大家都有目共睹。他的那股干劲、那种付出,放眼身边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得到。”驻村队员韦永国与黄胜江共事仅两个月,已有如此印象。


  “他来村里之后,我家有了厕所,门口的串户路也修好了。他还带领大家搞产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孔索组村民罗家客竖着大拇指,为黄胜江频频点赞。


  里秀村群众都说,他不优秀还有谁更优秀?“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这个称号给黄胜江,那是名副其实。


  “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大家的。获得荣誉,也不代表可以放慢脚步。接下来,我们仍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苦干实干加油干,一刻也不能懈怠。”7月3日的一场研判会上,黄胜江与同事们共勉,为大家在一线冲锋陷阵加油鼓劲。(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