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一座红军坟 一场“寻亲”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庞博


  “1966年,我在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新红农中任校长。那时,我见‘万石仓’对面路边有一座红军坟,基碑上称这位烈士为‘曾同志’,心里总有一种遗憾。这位红军牺牲在这里,我们连他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他的家人更不知道他的归宿。于是,我就萌发了寻找红军烈士家属的想法。”时至今日,80岁的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陈华强还对50余年前这一场“寻亲”记历历在目。

20190712001530_81579.jpg

  陈华强向记者介绍,“曾同志”当年参加娄山关战役之后,因负伤便留在当地一个叫马志彬的家中养伤。


  但当地的地主得知村民收留红军,便以送红军战士回部队为幌子骗出村民家中,但最后却残忍地把他杀害。


  当地村民张树清家离杀害现场不远,他的妻子亲眼目睹了凶手的暴行。


  1956年,张树清的妻子揭发了凶手,并准确找到红军遗骸。后来,这位红军埋在了川黔公路边的土台上。


  1966年,陈华强任新红农中校长后,决定寻找红军烈士家属。


  但茫茫人海要想找到“曾同志”的家属哪有那么容易?


  为此,陈华强多次走访马志彬,并从马志彬与“曾同志”的聊天的只言片语中了解了一些关于“曾同志”的家乡、生活习惯等。


  随后,陈华强边和娄山公社新红大队民兵连长郭光亮组织农中学生及民兵12人,怀着对红军的崇敬心情,步行数百里,到“曾同志”的家乡习水寻找他的家属。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华强终于在习水县朗庙公社打听到了“曾同志”家属的下落。


  陈华强说:“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迎接了我们,在核对完相关信息之后,我们才得知,老奶奶是那名红军烈士的爱人,而那名牺牲的红军烈士叫曾华轩。”


  如今,除了曾华轩的后人,陈华强每年都会为曾华轩扫墓。


  “虽与曾华轩素未谋面,但这么多年其实早把他亲人一样看待,每每想到他就总能想到当年红军长征不易,就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陈华强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