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行注意安全!贵州省发布灾害预警提示,新一轮强降雨又来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7月11日17时30分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据气象水文预报,今天夜间到14日,我省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省的中东部有大雨或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明天夜间到13日白天,省的南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省的东南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受强降雨影响,乌江上游三岔河、北盘江支流打帮河、东部锦江干支流、石阡河、松桃河,东南部清水江干支流、都柳江干支流,南部曹渡河、六硐河、蒙江等河流可能发生中小洪水。强降雨区域内发生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和城镇内涝风险高。


  公众特别是学生要注意安全,不要到水库、水塘、河流等危险陌生水域游泳,避免发生溺水事件;遇暴雨洪水,不要强行涉水过河、行车,不要到河边垂钓、打捞,不要到河滩地、江心洲及低洼易涝区域宿营、逗留、停车;遇雷暴大风,要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和雷击,不要在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树下避雨,不要在山顶、楼顶等高处逗留,不要触摸墙上避雷针等金属,不要接打电话。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监督指导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山塘、城镇易涝区、涉水景区、交通运输、水上交通、建筑工地、尾矿库、矿山矿井、工棚、危旧房屋、农村自建房等高风险区域巡查排险,遇重大汛情险情要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


  各企事业单位要强化重点区域和重要部位的巡查防守,遇重大险情要及时采取停工、停产、停业等措施,坚决果断撤离危险区域人员。


  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和防汛责任人要靠前调度指挥,统筹安排防范应对工作。遇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省应急厅指挥中心。


  省应急厅指挥中心值班电话:0851-86893028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