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推出4类22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朱梦怡 周婷


  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促进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4类22项措施。


  一、推进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便利化,优化公平高效市场环境


  1.提供企业登记便利服务。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信息全方位共享,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压时限、减环节、优服务、惠民生,确保2019年年底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理。


  2.进一步深化食品许可审批改革。食品经营许可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作出是否准予食品生产许可的决定, 12个工作日作出是否准予食品经营许可的决定。进一步推进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发证、查询等网上办理,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时效。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的发放和使用。不断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数据库,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供公众查询。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数据库与相关市场主体数据为信息互通共享,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材料。


  3.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推进落实“一企一证”“先证后核”、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等改革措施,建立审批程序优、取证时间短、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新模式。


  4.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化知识产权服务。积极推进专利商标申请注册便利化改革,巩固提高专利电子申请率和网银缴费比例,完善专利事务“零跑腿”工作方案。进一步争取扩大商标注册登记受理点范围实现市州全覆盖。


  5.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化计量服务。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取消计量保证能力核查。通过企业自我声明,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诚信计量建设。推广应用全国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


  6.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改革。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申请、审批、发证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便利度和满意度。检验检测机构审批时限在现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四分之一,即受理、审批、发证承诺时限累计不超过12个工作日(现场评审时间不包括在内)。


  7.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推动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重点完善普通注销制度,优化清算组备案流程,降低公告成本,大幅精简注销登记材料。进一步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贵阳市开展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拓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


  二、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8.积极推进降费降本减负政策落实。加强涉企收费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查处行政审批中介强制服务收费、行政职能转移乱收费,督促取消违法违规收费项目。督促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各项降费优惠措施,规范银行金融机构的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组织开展电力价格专项检查,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为重点,查处不执行电价政策和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行为。组织全省铁路专用线价格行为专项整治,推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查处口岸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9.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存量清理,进一步清理废除含有排除限制竞争的各类政策措施;严重排除限制竞争的要立即废除,需要调整使用的设置过渡期,清理、废除、调整有关情况按“谁清理、谁承担责任”的原则向社会公示。


  10.加强反垄断执法。将查处行政垄断案件作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的重要抓手,查处并曝光一批行政垄断案件,纠正各级各部门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的政策措施内容,依法制止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协议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


  1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培育、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企业自我创新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保护制度。加强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集中查办一批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落实知识产权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12.指导规范网络市场环境。大力宣传《电子商务法》,组织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联合相关业务处室严厉打击网络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刷单炒信、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13.引导质量服务业发展。引导科研院所、技术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质量工作,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宏观质量管理研究,探索建立质量评价机制、开展第三方测评和质量培训,培育权威、有公信力的质量信息发布机构。


  14.引导民营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标准领航和传统产业标准改造升级行动,加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开展企业标准对标达标,提升“贵州制造”质量水平。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力争立项10个以上、发布5个以上大数据标准。规范管理地方标准立项和制修订工作,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对企业标准的监督管理。


  15.培育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培育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申报各类知识产权项目。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运用地理标志制度发展农特产品产业,执行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培育和共享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促进民营企业特色化发展。


  16.加快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运用。发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的作用,建立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社会服务体系,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价值转化搭建平台。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推动权利人将专利、商标向民营中小企业授权许可,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转化。加大与国内高校院所及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适合在我省实施转化的知识产权,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17.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深化发明专利所有权、运营权和收益权“三权分置、托管运营、收益分享”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持续开展发明专利运营试点工作。引导民营企业严格落实《知识产权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规定》,在企业并购、股权流转、对外投资等活动中规范和加强企业无形资产管理。加强与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的力度和范围,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8.扎实推进“个转企”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围绕简化企业登记、简化场所登记、优化登记流程、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发挥“3个15万元”扶持政策等措施,扎实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成企业,提升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全省实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19.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单两库”建设,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全覆盖,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逐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探索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市场主体主动纠错、重塑信用,对履行公示义务并提出移出申请的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符合移出条件的,及时依法予以移出。


  20.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活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民营企业轻微违法已及时纠正,未对社会、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行为,加强行政指导,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采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21.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侵权风险预警等专业服务。支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拓展业务范围,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专利商标交易运营服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开展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规范专利商标代理市场秩序,探索建立专利商标代理组织、代理人信用分类管理制度,提升专利商标代理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22.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整合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电话平台,建立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机制,加大投诉举报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互联网、微信等投诉举报平台知晓度和使用率,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投诉服务。(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