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村规划 因户施策!石阡这个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有一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7月7日,石阡县大沙坝乡芹菜塘村民陈德贵家的房檐下,乡党委书记杨雁与陈德贵夫妇促膝谈心,认真收集群众对村产业发展的建议。

W020190707800245852366.jpg

石阡大沙坝乡党委书记杨雁(右二)与帮扶干部入户真求群众对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我们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对照‘八要素’要求着差距强弱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打好‘2019夏秋决战’,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杨雁说。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后,石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该县明确要求任务不减、责任不减,要求全县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长、攻坚队长及驻村干部等,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逐村制定发展规划,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大沙坝乡共15个自然村,其中12个为贫困村。连日来,杨雁对该乡各村逐一进行走访调研,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精心为贫困村制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发展规划,给非贫困村拟定发展计划。


  芹菜塘村是大沙坝乡的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海拔高,久困于干旱,产业发展滞后。去年,该村结合实际,选准茶叶,已种植600多亩。


石阡大沙坝乡党委书记杨雁(右二)与帮扶走进芹菜塘村产业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制定巩固提升发展规划。

  “我们还在茶叶中套种玄参等中药材,既促进茶园前期管护,也解决群众当前增收难题。”芹菜塘村下派支书陈德邦介绍,去年该村已成功摆脱贫困,仅剩下3户6人未脱贫。


  针对未脱贫户,该村逐户因户施策,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其今年稳定脱贫,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同时,该村攻坚队与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共同拟订村级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规划,还形成了芹菜塘村 “农旅一体”实施方案、“茶叶+旅游”产业建设方案、乡村振兴方案等。


 “目前全乡各村都已初步做好发展规划,乡党委将针对各村的规划逐一进行研判,真正让每一个村都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有更加清晰的发展目标,并按之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杨雁说。


  记者在芹菜塘村的“规划”中见到,该村今后将把茶产业作为稳固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今年该村茶叶面积将扩大到1300亩,让全村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不仅是在大沙坝乡,连日来石阡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全县3300多名干部迅速深入乡镇(街道)、村,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所有农户开展走访核查工作,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一村一规划”,落实“一户一策”,以稳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