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农业农村改革成就巨大:贫困人口从1840万减少到155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诗雅 杨羽 旷光彪 冯倩 见习记者 胥芬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好“五步工作法”,全面推行“八要素”,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崭新局面,在农业农村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705121023.jpg

发布会现场


  农业生产发生根本性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贵州省逐步消除旧的农业生产关系,在农村建立起了以农民群众集体所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各类农产品产量得到极大增长,比较1949年,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由296.55万吨增加到的1059.7万吨,增长3.6倍;肉类总产量由6.2万吨增加到209.81万吨,增长33倍。农业增加值由5.17亿元增加到2276.74亿元,增长440倍。农业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粮经比由1978年的84.9:15.1调整为2018年的35:65,由努力解决温饱转变为谋求收入增长和满足更高水平的需求。主要农作物良种率达9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0%左右,农业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


  农业农村经济取得跨跃性发展


  1949年,贵州农业增加值为5.17亿元,2018年全省农业增加值2276.74亿元,增长440倍。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537家,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9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7万户,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态势良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个小康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水、电、路、讯、房、寨建设工作,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共享美丽乡村。农村通乡、达村、进组、串户的小康路全面建成;电力、燃气等进村入户,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广大农村越来越绿、越来越靓。188万生活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的农民群众,今年将全部搬入城镇,贫穷代际传递被阻断,“穷根”被彻底挖断,稳定脱贫迈出坚实步伐。


  农民生活水平得到飞跃性提高


  解放前,大部分农民居住着草房和窝棚,穿的是麻布衣,极少家庭有棉被,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生活。70年来,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拥有住房34.99平方米,“叉叉房”、草房完全消失,百户拥有电冰箱86.42台、移动电话287.5部、摩托车54.2辆。同时,农村全面实施了九年制义务制教育免费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保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产业扶贫实现突破性进展


  贵州省坚持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尽锐出战坚决打好产业扶贫硬仗,有力有效助农增收脱贫。2018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6元,比194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8.3元增长201倍。全省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840余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茶叶、辣椒、火龙果、薏仁、刺梨等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调减玉米种植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6.7万亩,农村产业革命带动204万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01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45.5万户,户均增收8296元。


  贵州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成果,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三农”决策部署,连续出台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省委1号文件,结合贵州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等政策保障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集中体现,将成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财富。(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