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7°时评 | 黔贵沃土 茶香四溢

  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曾在《阮郎归·黔中桃李可寻芳》中,对当时贵州务川、道真勤劳百姓采茶、制茶、卖茶的劳作场景的生动描述,赞美贵州茶“焙香”“品高”“春味长”。


  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品质久负盛名,有世界最古老的茶籽化石和数量庞大的古茶树群落,所产茶叶通过茶马古道,与瓷器、丝绸一起,经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欧洲等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贵州从产茶大省走向产茶强省,从产茶面积稳居全国第一到如今形成支柱产业,从创建品牌到加速产业升级,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扎实钉好茶产业链上每一颗螺丝钉,让古老而传统的贵州茶在“文创+”时代焕发出年轻生命活力。


  坚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不断锤炼提升茶品质。贵州茶以其“绿色生态、品质优良、历史悠久”的独特品质,声名远扬。贵州茶产业的发展已然成为振兴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一股重要力量,并持续发力,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茶园面积已达752万亩,稳居全国第一,产量超36万吨,总产值超390亿元,已然成为贵州最重要的农业产业。同时,茶产业助力农村人口脱贫13.7万人。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传承好贵州茶文化,讲好贵州茶故事,是一代代贵州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贵州茶经过产业升级取得一定成效,要想茶香飘得更远,需依托其影响深远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有效结合当下大数据时代融媒体,搭建“可追溯、可观察、可体验”为一体的茶产业VR场景,将广大观众带到茶文化、茶历史以及茶生产工艺的全过程中,从茶的由来、文化底蕴、生产流程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人们的认同感。


  如今,在黔贵这片沃土上,茶香四溢。历经多年的发展,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已成为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茶要连绵不绝出山下海,飘香异国,还需要利用好文化这一传送带,以文会友,讲好贵州茶故事,将茶文化悠悠历史有机融合在茶的品牌中,赋予茶内涵品质,提升品牌附加值,让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爱上贵州味、分享贵州茶。(文/杜英杰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