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湄潭金花村:茶旅融合两相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娟 韦一茜


  7月4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看贵州网络活动记者团一行走进了有“童话小镇”之称的遵义市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站在金花村“七彩部落”观景台上眺望,葱茏的茶园环绕村寨,黔北民居傍水而修,依山而建,好似一幅风景画。


“三变”改革让贫困村变身童话世界(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七彩部落) 林明摄.jpg

“三变”改革让贫困村变身童话世界。图为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七彩部落(林明 摄)


  以茶促旅 乡村旅游火了


  湄潭县金花村有12个村民组662户2582人,森林覆盖率72%,是湄潭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茶叶专业村。


  2015年以前,金花村村民有这样一个身份——茶农,单一从事一产。


  如何让村民从传统的一产中走出来,盘活乡村资源?


  “2015年,金花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开始抱团发展行动。”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说,以大青沟村民组(七彩部落)为试验,开始茶旅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探索出“农民变股东、农民变老板、农民变演员”的转变,家家户户从一产向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冯燕青坦言,用了40天时间就将原来普通的大青沟升级为如今国家级的休闲农庄“七彩部落”。


湄潭县茶旅一体助农增收。图为湄潭“七彩部落”景区 瞿欣含摄_副本.jpg

湄潭县茶旅一体助农增收。图为湄潭“七彩部落”景区(瞿欣含 摄)


  今年60岁的徐学良是湄潭县大清沟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告诉记者,自家有农家乐和烟茶店,是七彩部落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徐学良介绍,农家乐是2015年开的,那时候刚开始搞乡村旅游,由于是在山脚下,老百姓都不信,认为这个地方没人会来。“只有自己先迈出第一步,才会成功。”徐学良说,在七彩部落他是第一个先开农家乐的,也是最大的一家,每年大概有30万的纯收入。


  “平时每天差不多有30个左右的客人,今天就有一波旅行社带来的,也会有一些自驾游的散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一般节假日、周末、夏天从重庆、河北、河南等来游玩的客人居多。”徐学良说,七彩部落从有到无、从不完善到完善,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对未来七彩部落的发展依旧充满信心!


  如今,金花村七彩部落已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民富、村寨美的茶旅一体化新路子。“茶产业的兴起,带动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2018年金花村游客量达120万人次。”冯燕青说。


贵州省湄潭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60万亩生态茶园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图为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茶农采茶 瞿欣含摄 _副本.jpg

湄潭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60万亩生态茶园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图为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茶农采茶(瞿欣含 摄)


  以旅兴茶 百姓腰包鼓了


  建立“茶企(合作社)+基地+茶农”茶园生产经营体系,建设生态优质高效茶园;实施“六线九园”彩湄工程,打造色彩斑斓的四季茶园景观……茶旅一体化格局的形成,实现了“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


  2016年,七彩部落人均纯收入达21200元,成为湄潭乡村旅游的一个“引爆点”。“七彩部落”2015年5月运营以来,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占该村民组总收入的85%以上,解决周边及外来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


  “湄潭作为贵州茶业第一县,村民的增收离不开茶叶。湄潭始终坚持做优质茶、干净茶,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发展二三产业,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冯燕青说,同时,让游客在茶园吃,在茶庄住,亲自参与采茶、炒茶和品茶等体验项目中,感受茶园生态,体验茶庄文化。


  在七彩部落有很多村民开了民宿、建了茶厂,当起了老板。全组73户都干上了旅游服务业,都吃上了旅游饭。53岁的徐学书便是其中一位。


徐学书开的民宿.JPG

徐学书开的民宿


徐学书与他的奶茶店(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李娟 摄).jpg

徐学书与他的奶茶店


  徐学书家有9亩茶园,种茶已有十余年,每年采春茶有3-5万元左右的收入。2015年开了一家奶茶店,2017年又开了一家民宿,每年靠采摘春茶、餐饮和民宿,约有15-18万元的纯收入。


  “现在生活好了,但也不愿到城里居住。这里空气好、环境好,住着舒服。”徐学书说,清闲时就在家门口喝喝茶、晒晒太阳,就是幸福的农民。


  近年来,湄潭以发展茶产业为载体,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挖掘茶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吃的是茅坝贡米,喝的是湄潭翠芽,住的是黔北民居,行的是绿色大道,过的是幸福生活”已成为成为湄潭人的生活写照,也正印证了当地流传着的这句话:“走,到湄潭当农民去!”(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