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锋力量】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第一书记 一辆二手车为全村跑出产业致富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人物名片】吴  剑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产品创新一处高级专员

  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第一书记

  -------------------------------------------------

  “听说来了个新书记?”


  “是个外地人,一个小年轻。”


  田埂上、院坝里,学坝村里来了个新书记,消息一传开,村里人遇上总会聊上几句,对这个新书记既陌生又好奇,但话题最终都会回到根本,在脱贫攻坚一线,村民关心的是未来怎么发展,今年的收入能不能比去年高。


  去年5月,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产品创新一处高级专员吴剑,派驻到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千里之外的山区,生活差异大、工作性质不同,语言不通,这些难免让村民对新书记有了些许疏离感。为了尽快融入集体,与大家并肩站在脱贫攻坚一线,吴剑自费买了辆8千块钱的二手车,开着去村里家家户户走访,接送村民,当起了学坝村的“交通车”,一来二去,这二手车倒是成了移动聊天室,大家对吴剑也熟络起来。


  很快,通过走访、入户、宣传、摸底,吴剑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补足了农村经验不足的短板。新州镇学坝村辖9个自然寨8个中心组,519户2257人,党员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83人,贫困发生率为1.9%。致富靠产业,产业怎么选?如何做?吴剑积极带头探索“走出去”“抱团发展”“三变”改革等模式,推动学坝村产业发展,开着他的二手车到处谈项目。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与有经验的公司合作,和台江、雷山等7县19个村组成脱贫攻坚团,依靠抱团发展和资源共享,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在农业银行总行的支持下,投资300万元实施冬暖大棚蔬菜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150户,预计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同时提供10个务工岗位,每年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另外,购置6000元的鱼苗进行养殖,实现一季增收1.4万元;同时,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还发展有蔬菜、草莓、葡萄、花卉、稻田养鱼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4.2万元;如今在建的水塘亲子游乐场也即将营业。


  “我们的蔬菜大棚项目,计划引进山东寿光的种植技术,让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短短的时间内,吴剑从多种渠道和方式扩展了学坝村的产业,也赢得了学坝村村民的信任,村民吴明文说到:“他工作做得好,我们都希望他继续留下来,去找项目,带领我们村发展起来。”


  2018年学坝村人均收入8874元,待新项目完成实施,村民们又有新收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银行业跨界扶贫一线,吴剑坚持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家谋福利,求发展,获得了村民的认同,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