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把农村产业革命推向纵深

  6月28日至29日,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在贵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特别是全会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战略部署,在贵州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我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长远大计。“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起责任,誓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昌鹏表示,省农业农村厅要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优势资源、发动优势兵力,推动政策、资金、人才、干部等往农村产业革命一线倾斜,对农村产业革命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调度,确保农村产业革命有力推进、取得实效。


  省委十二届五次会议,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很多任务与林业工作直接相关,如提出大力发展的12个重点特色优势产业中,涉及林业的就有8个,特别是省委明确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要求全省林下经济发展今明两年要取得重大突破。“这是省委对全省林业系统的信任和支持,是省委交给全省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为贵州林业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说,全省林业系统将精准选择对脱贫攻坚具有直接带动作用的林下经济项目,强有力地进行大规模推广,奋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贫困群众十分牵挂,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特别关心,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贵州尽锐出战。作为花江镇前锋村村党支部书记,我内心非常激动。”关岭花江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石鹏说,他自2017年6月担任关岭花江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通过积极争取,占地3400平方米的花江镇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前锋村,一年下来,基地为全村1600余人次提供务工机会。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前锋村实现多种产业“全盘开花”,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70余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0%下降到11.9%,135户637人实现脱贫。


  作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沙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肖玉叶说,他自驻村以来,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他的努力下,如今,沙坪村初步形成了一棵树两片叶三只动物一壶酒(一棵树指200亩板栗,两片叶指150亩白茶、200亩烤烟,三只动物指蜂蜜、生猪、土鸡,一壶酒指沙坪小锅酒)的“1231”产业网,此次全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他发展产业的决心。


  天柱县凤城街道南康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芳芳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县里强力攻坚下,村里通了水泥公路,组组通了硬化路,家家户户也通了硬化路,村民的庭院也硬化了,人居环境好了,返乡创业的也越来越多,西瓜、折耳根、洋荷、黑毛猪、农家乐等产业风生水起,前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仅靠村民的自觉还不够,还得给游客准备一些丢垃圾的垃圾桶。今年,她们将向县里争取垃圾桶、清运车等垃圾清运设备,争取把南康建设得更加美丽。(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多彩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