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句来了!贵州古茶树有多厉害,快看各界人士打call!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樊园芳 张凌 冯倩 刘彦青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专家纵论贵州古茶树


  6月27日,在“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探寻世界茶树发源地”现场,我国目前最权威的古生物、植物、古茶树、茶文化人文研究方面的专家,分别从人文、历史、学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视觉的立体讨论,对话现场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金句频出……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作主旨演讲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


  化石成金,古茶今用。


  贵州有山林的地方就有古茶。数千年来,黔茶与中华茶文化一脉相通,在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都留下浓墨重彩的典籍。百万年前,茶树成长于斯;5000年前,贵州先民已经知道茶的功效;2000年前开辟茶马古道,茶马互市……黔茶从一颗化石,到一片古茶至700多万亩茶园,4000多家茶企,400万茶农,再到500亿元综合收入,这是真正的基牢业旺!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虞富莲发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虞富莲:


  贵州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没有争议。


  要重视保护古茶树资源,贵州要认证是古茶树原产地,一定要保护古茶资源,因为古茶树是活化石。贵州省是第一个进行这项申遗工作的省份,要继续做好茶籽化石这篇文章,继续到晴隆发现有关茶方面的化石,这个资源应该继续利用,二是要继续对贵州省古茶树资源进此行普查;三是做好古茶树的保护工作,包括原产地保护,种质资源的保护,四是展示我们贵州优良的茶叶产品,最后,要做好茶文化这篇文章。总之,贵州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没有争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杨世雄发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杨世雄:


  贵州既是茶树原产地,也是起源地的一部分。


  贵州的古茶树群面积还在不断扩大,茶起源中心也在进一步确认当中。但是,贵州大面积分布着野茶树,说明贵州既是茶树原产地,又是起源地的一部分。贵州古茶树分布的地点、面积、数量的发现越来越多,应该做进一步系统的调查。贵州应该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尤其是对科研价值大的古茶树要优先保护,要建立专门的基因库。贵州拥有丰富的茶资源和茶文化历史,在此基础上,贵州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以此为契机向全国乃至世界大力宣传推广,起步晚更要加紧步伐,让全世界知道并了解贵州茶。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发言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


  古茶树,实实在在的文化品牌。


  贵州省委、省政府从2007年大规模发展茶产业之初,就高度重视古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无论是茶籽化石,还是丰富的古茶树资源,新时代的贵州茶产业不是独立的产业个体,已进入新的融合发展时代。古茶树是提升贵州茶产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一个把各种资源优势互为整合,互为利用,让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的一种实实在在的文化品牌。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赵德刚发言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赵德刚:


  贵州出台的古茶树保护条例为我们做好科学研究提供了制度保障


  贵州出台的古茶树保护条例为我们做好科学研究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古茶树资源库的相关建设工作,加强基因普的建制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相关保护与研究工作,让贵州古茶树成为民族显耀的一张靓丽名片。

  华茶青年会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肖坤冰发言


  华茶青年会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肖坤冰:


  世界的眼光在加大关注贵州茶资源、茶文化


  古茶树作为自然赠与人类的财富,探究其起源不止是追溯其产地,也应该放眼古茶树在与人文自然和民族风俗上的互相影响。早在陆羽的《茶经》之前,贵州人民就以非传统的方式和古茶有过互动。现在这类“大唐遗风”在其他地区日渐消磨,但在贵州仍然留有这样的古风遗韵。前段时间英国纪录片《白银帝国》( Empires of Sliver)上线,故事涉及中、英、美、俄等国。在英国BBC、美国PBS、史密森等频道播出,我参与了贵州黔东南雷公山茶园外景拍摄,这充分说明世界的眼光在加大关注贵州的茶资源及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