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寻茶之起源!“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W020190628759541330770.jpg


  世界之茶源于中国,中国之茶又源自哪里?


  6月27日,由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举办的“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在爽爽的贵阳开幕。全国知名茶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筑城,探讨中国茶的发源地,以及贵州古茶籽化石、千年古茶树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业研究所研究员虞富莲、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德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杨世雄、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肖坤冰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关机构负责人等200余名嘉宾莅临峰会,分别从人文、历史、学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视觉的立体讨论,进行了一场思想碰撞。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发来贺信:中国是茶的故乡,贵州位于我国茶树的起源中心,本次高峰论坛一定会形成“古茶树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丰硕成果;也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力度,加大研究投入,开展优异资源的发掘和种质创新,为实现做“生态茶、干净茶、健康茶”的产业目标和贵州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种质基础。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在致辞说,从茶籽化石到120万株古茶树,在见证和推动世界茶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贵州省委、省政府从2007年开始,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有力地推动了贵州从产茶小省到茶叶大省的发展,成为全国茶园面积第一大省。


  “贵州有山林的地方就有古茶。万株千年茶,百万古茶群,人工种植的在古驿道边,野生的在原始森林里面,以此恢宏壮观的气象,茶界风景,贵州这边独好。”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说。


  致辞中,与会领导还详细介绍了黔茶历史文化以及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并表示,贵州茶产业已进入新的融合发展时代,古茶树是提升贵州茶产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贵州将把茶叶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运用茶园第一大省的优势和丰富的古茶树资源推动贵州成为茶业强省。


  高端对话现场,国内知名茶专家纷纷走上舞台,共同探讨从茶籽化石开始,世界茶树发源地——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 贵州古茶树是研究茶树起源历史的重要材料。植物学家公认,物种多的地区也就是该种作物的起源中心。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地理起源中心,是有充分依据,也不需要争论。”对话中,虞富莲对珍稀的贵州古茶树资源进行充分肯定。


  虞富莲说,贵州古茶树保护是一项地域广、时间长、难度大的工作,保护古茶树一定要从基层做起,从实事做起。


  与此同时,杨世雄表示,贵州处于茶组植物的原产地(自然分布区)和茶组植物的起源地,是世界茶组植物物种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地处茶组植物原产地的核心地区,也是茶组植物起源中心的一部分。贵州历史上没有经过大的地质灾害,物种多样性高,滇黔桂是茶树的起源地,从物种角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


  多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为“茶的起源在贵州”提供了丰富而坚实的论证,使“茶的起源在贵州”正成为广泛的共识。
  贵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力度,加大研究投入,开展优异资源的发掘和种质创新,为实现做“生态茶、干净茶、健康茶”的产业目标和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种质基础。(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