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故事|杜富国:党员就要走在前面挑担子,带头干

微信图片_20190627111431.png

20190627110227_73393.jpg

  编者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


  从雄关漫道真如铁,到脱贫攻坚战正酣;从四渡赤水出奇兵,到大发天渠穿险崖;从遵义会议指航程,到中国天眼探苍穹——贵州大地上发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镌刻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渝,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精神丰碑。

  值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记录下黄大发、杜富国、冷朝刚等党员的初心故事、奋斗心迹,向即将到来的第98个党的生日献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风雨无畏砥砺前行。


 杜富国:党员就要走在前面挑担子,带头干

  政治生日:2016年11月1日

 党龄:两年

  入党初心:党员就要走在前面挑担子、带头干

 肩负使命:不怕艰难困苦,不畏伤残牺牲,不计个人得失,勇扫雷障为人民。


20190627105630_87621.jpg

 5月22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时代楷模发布厅供图)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离家门口不远的县道,是当年红军长征强渡乌江、保卫遵义会议召开时走过的路,也是我从蹒跚学步到投身军旅,走过的19年的路。

  小时候,父亲常常给我说红军的故事。英雄,是我童年时期故事里的主角。那时我就在想,也许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个英雄。

  2010年12月,我在湄潭县的红九军团司令部旧址旁,穿上绿军装,戴上大红花,来到了云南,正式成为一名边防战士。

  2015年6月,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下达,正在原边防某团教导队担任炊事员的我得知扫雷大队组建的消息,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参加排雷。


20190627105809_74938.jpg

杜富国在部队工作积极。杨萌 摄


  在给连队党支部递交的请战书上,我写道:“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扫雷,是我的理想抱负和人生追求!”

  进入扫雷大队后,我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麻栗坡县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我把使命和责任矗立在这南陲边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2016年11月,面对党旗我庄严宣誓,我光荣地成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组队后第一批发展的党员。从入党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用生命担当使命,用立足本职作奉献的行动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扫雷队有个传统,新同志第一次进雷场,必须由党员干部走在最前面。他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跟着我的脚印走!”。大队长这样教会了中队长,中队长又教会了班长,班长又教会了战士……队里发展第一批党员时,有人问我入党究竟为什么,我说:“我入了党,就有资格走在前面挑担子、带头干。”

  2018年9月,满服役期的好友窦希望打算退伍,而我12月份也面临退伍。窦希望私下问我“走不走”,我回答他道:“活没干完就退伍,谁来扫雷?”。


20190627105849_12885.jpg

在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口岸4号洞雷场,杜富国(后)正协助战友排雷。杨萌摄


  从军报国的初心、为人民扫除雷患的使命,这是激励我奔向生死雷场的“动力源”,是激励我锤炼扫雷本领的“倍增器”,也是激励我为了使命不惧牺牲的“冲锋号”。成为排雷兵的三年多来,我用一腔热血践行雷场出征的铮铮誓言,书写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壮丽诗行。


  “你退后,让我来!”在手榴弹爆炸的瞬间,我的身体向左倾斜,阻挡了扑向同组搜排战士艾岩的冲击波和弹片,避免了身边战友遭受更大的伤害。


20190627105927_74130.jpg

杜富国排除了1枚地雷。杨萌 摄


  眼睛失去光明,心里升起太阳。虽然失去双手,我仍然坚韧前行。在病房的每一天,我都会练习播音技能,我想把排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除了医院制定的康复训练,我每天也会坚持收听广播、练习写字、学唱歌曲,并让妻子和战友为自己读报。今后我想装上“智能手”,这样就能多做一点事,做一个有用的人。

  认准了路,并坚定地走下去,必将成就一番事业。面对危险“让我来”,脏活累活“我先来”,开辟通道“跟我来”,遇到困难“有我在”,这是我的初心。

  不怕艰难困苦,不畏伤残牺牲,不计个人得失,勇扫雷障为人民,这是我们的“扫雷精神”,也是我的使命。

  “英雄”这两个字包含了太多的内涵,对于我来说,它只是根植于内心的一种信念。有人问我后悔吗,我想说的是,对于奋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从出发的那一刻起,初心和使命就是引领航程的航标,是激扬斗志的号角。前进的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坎坷,无论面临多么大的压力,无论肩负多么繁重的任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定力,从容应对挑战,把各种困难踩在脚下。

  我特别喜欢这身军装,喜欢军人这个职业。战胜自己才是最困难的,而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军人的血性让我坚持下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口述 杜富国

  记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悦

  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本枝 周梓颜

  海报设计 聂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