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茶味 | 北雪:品一杯仡乡茶

  仡乡务川地处黔北深山,生态保持良好,茶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大树茶、老鹰茶、苔茶、高树茶等。


  仡乡小伙子大姑娘相亲,有“发茶”的习惯。姑娘和小伙相亲后,双方觉得合意,可以继续交往,男方给女方派出的人情,当地人称为“发茶”。第一道人情叫“头道茶”,只发给姑娘的父母亲;第二道人情叫“二道茶”,范围扩大到姑娘的叔叔伯父;第三道人情叫“三道茶”,普发到姑娘的所有亲戚。每年春节、端阳节、重阳节里,小伙子就在媒人的带领下,到姑娘家“发茶”。在农忙季节里,小伙子还要到姑娘家去种包谷、担粪、插秧、收庄稼等,接受多种考验。


  “三幺台”是仡乡人待客的最高礼仪。婚礼上,男方接待女方来的“送亲客”时,其中第一台就是“接风洗尘”的茶席。这一台茶席中,点心有舒食、麻饼,蒸品有泡粑、红帽子粑,还有花生、葵花子、核桃、糠果等。茶席的饮品就是油茶。煮油茶的主要步骤是:把大米炒成淡黄色,起锅;再把黄豆炒熟,起锅。然后放猪油到锅里烧到五六成热,把事先炒好的大米和黄豆放入猪油中,加入适量的干茶叶,不断翻炒,再加适量的清水。水开后,用木瓢把大米和黄豆揉成浆,加入需要的茶水。待水再次烧开后,放入盐、米子、哨子或腊肉排骨,就可以食用了。


  在仡乡务川,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苔茶,少的四五棵,多的十几棵,主要是自给自足。每年农历四月十几,仡乡苗寨的女主人就开始采摘茶叶。茶叶经过泉水清洗后,显得越发碧绿。在大锅里加水、烧开,把茶叶放在大锅中孔熟,待颜色变成淡淡的黄色,起锅。揉搓已经孔熟的茶叶,感觉到茶叶散开不揉团,就把茶叶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当绿色变成淡淡的黑色,就可以装在蔑制的茶兜里,一年到头,随时可以取来食用。


  烧水泡茶是仡乡人待客的起码礼节。相对油茶,泡茶要简单些:把水烧开,抓一把茶叶放入开水中即可。一杯热热的茶水端上来,让人回味无穷。客人的心暖和了,主人家也不生分了。于是家里家外,攀谈起来。


  以前,在仡乡务川有“一天三顿都是茶”的说法。天不见亮时,乡亲们就开始炒油茶,用它来下包谷粑、麦粑。中午,茶水是副食,因为白天要抓紧时间劳动,没有时间煮东西吃,舀上一碗冷饭,直接把热茶泡上去,“稀里哗里”吃完,痛快淋漓。天黑收工,有相对多的时间煮油茶,油茶就与红署、洋芋之类的食物作伴。


  有的地方因为茶树长得好,成片集中,地名就叫做“茶坪”“茶背溪”。在仡乡务川,最休闲安逸的时光,莫不过于喝茶了。我生在务川,长在务川,从小喝着家乡的茶水成长。


  现在的务川,无论油茶还是泡茶都已经升级了。专业的油茶馆如雨后春笋。2015年第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顶级比赛中,务川大叶茶以总分95.63分的成绩,荣获绿茶级特等奖。2018年8月,务川大叶茶在贵州省运会期间展示受到好评。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务川大茶叶(大树茶)再度出山,成为一大亮点。(文/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