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茶味 | 李恒:六枝铁皮石斛养生茶



  六枝的茶,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汤色纯正,唇齿留香,回味悠长。茶有“长寿之汤”的美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铁皮石斛养生茶。


  铁皮石斛是一种珍稀的中药材,生长在凉爽、湿润、通风的环璄,喜阴,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之功效。六枝有家茶叶公司技术攻关,用青苔和泥土把铁皮石斛嫁接在茶树上,长出的茶被称为“铁皮石斛茶”,并获国家专利,其产品具有养生保健之功效。


  这家茶场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云雾缭绕,茶树郁郁葱葱,娇嫩的叶芽儿像雀舌。萌萌的、爽爽的茶叶在眼前荡漾,挤挤挨挨,清香宜人,一片连着一片,犹如万顷碧波,让人目不暇接。茶叶下面是寄生的被青苔围护的铁皮石斛,枝叶鲜活,宛若裙裾。面容姣好的采茶姑娘头戴竹笠,身背竹篓,纤指翩飞,在茶垅间采摘着歌声与欢笑,采摘着美好与幸福,采摘着和谐与健康。


  “半斤茶叶千滴汗”。据说制作500克茶叶,需要上万枚“一芽一叶”。采摘茶青时不能用掐,只能用扯摘的方式,这样制成的茶叶品质才佳。制茶时,将采摘的茶青放在铁锅里调到一定温度进行杀青,双手不停地翻抛茶叶,使其蒸发鲜叶的水份。渐渐地,锅里的茶叶溢出缕缕清香,闭上眼深吸,五脏六腑格外的爽。茶叶变得有些柔软后,再将其进行揉捻。揉捻时,只能顺着一个方向揉,这样揉出的茶品才结实饱满,色泽诱人,唇齿留香。


  泡茶时,先温杯,醒茶,倒掉水,然后将开水冲泡。茶叶在杯子里漂浮,慢慢地舒展开身子,汤色渐渐变浓,茶味渐渐变香。饮茶时,放一段轻柔的音乐,悦耳动听的旋律与清心冼肺的茶香,让人若置仙境。啜茶时,读一本心仪已久的书,让茶汤温润文字,让书香与茶香交织,大格局与大智慧悄然浸润。品茶时,抛却浮躁,忘掉烦恼,让身闲下来,让心静下来,用一生的光阴与茶邂逅,用一世的岁月与茶缠绵,把一生一世的情缘化此刻的茶缘,或苦戓甜,戓涩戓香,只有自己知晓。


  油盐柴米酱醋茶,离不了茶;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同样离不了茶。(文|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