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关于西南交通大通道 贵州是这样规划的……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程星


  6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西南重要交通枢纽地位。接下来,贵州将继续规划建设西南交通大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621100722.jpg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铁路方面,根据国务院2016年7月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贵州铁路网总规模约7500公里,其中高铁约2500公里。铁路网规划布局为“三横四纵五射”,规划目标为:实现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全国主要经济区2—7小时铁路到达;实现“市市通高铁”,贵阳至省内其他市(州)中心城市1—2小时到达。规划铁路出省通道共27个。


  公路方面,省政府批复实施《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总规模约1万公里,最近优化调整后总规模约1.2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有4127公里。截至2018年底,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453公里、在建约2000公里,出省通道有18个(共47个),已实现省会贵阳到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双通道通达。


  机场方面,我省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为“一枢纽十六支”,即贵阳龙洞堡枢纽机场和16个支线机场(遵义新舟、遵义茅台、安顺黄果树、荔波、都匀、罗甸、黄平、黎平、天柱、铜仁、德江、毕节、威宁、六盘水月照、盘州、兴义)。贵州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平均1万平方公里面积布局1个运输机场。


  水路方面,根据省政府批复的《贵州省水运发展规划》,我省内河航道规划总体布局为“两主三辅”。两条主通道为:北入长江的乌江、南下珠江的南北盘江及红水河,三条辅助通道为:赤水河、清水江、都柳江。截至2018年底,全省内河航道里程3664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四级)813公里。两条主通道已建设为四级航道,其中乌江已复航贯通至长江,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赤水河为六级航道;清水江凯里至三板溪为五级航道、三板溪至分水溪为四级航道;都柳江榕江以下为七级航道、以上等外航道。(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