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组组通”】路修到家门口 就业就在家门口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胡岚  刘朝富


微信图片_20190621104336.png


  今年6月底,贵州省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即将胜利收官:两年内投资459.12亿元,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实现3.9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


  随着通组硬化路的深入完善,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也提高了农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有效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此外,在每一条通组路上,还养活着这样一群人。   


贾西村通组路养护员正在养护路面


  6月20日,记者走进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刚下车,便见4名养护工人在清扫路面、清理边沟。51岁的任广应便是养护队中的一员,也是贾西村当地村民。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在矿场上班,干活辛苦不说,还不安全,去年听说村里招聘养护工,他便应聘上岗。“工作比矿场轻松多了,每月有2400元工资。”


  如出一辙,保洁员黎小捡也是听说村里招聘通组路保洁员后来工作的。不同的是,黎小捡比别人更需要这样一份工作:丈夫患有精神病,大女儿高中毕业,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全家都指望她。



  “到路上保洁,每月有1000元收入,闲时可以干农活。”黎小捡说,这份工作离家近,出门就开始保洁,每天两趟,家里有什么事都能照看。


  据盘州市盘关镇镇长任崇志介绍,当地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主,通过自愿申请,村支两委综合评议、推荐、公示,聘用养护工和保洁员,负责农村硬化路日常保养工作。“这是目前村里普遍的做法。”任崇志说。


  当然,这并非个例!据盘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友忠介绍,自2017年以来,盘州市共建成通组路2864公里。随着“通组路”的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大量增加,养护人员需求量也大幅度增加。为带动群众增收,特别是年纪偏大、缺技术、劳动力弱的困难群众,盘州市采用“养护+扶贫”“群专结合”的养护模式,将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分段划拨给沿线群众包保养护。2018年,盘州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100万元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投入保洁资金564万元,实现100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0余元。



  其实早在“组组通”建设之初,贵州就提出:“组组通”养护资金以不低于每公里1500元的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如今,在这些修好的通组公路上,养活着成千上万的群众。


  “下一步,我们不忘‘组组通’建设初心,在建好的基础上管好、护好、运营好。将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仅要修好路,还要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增加农村群众收入,把每一条农村公路都建成老百姓获得感强、满意度高的致富路、幸福路,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省公路局农村处处长张杰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