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四川长宁6.0级地震】这次地震很多人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背后是这样一个系统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灾区有房屋倒塌严重损坏,人员被埋。截至18日8时30分,地震共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包括成都主城区在内的不少地方都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并通过电视、大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醒民众及时避险。


  对此,网友表示,这样的提醒相当及时,也是我国最近这些年大力推动防灾减灾的实质性成果。









  2018年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为民众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