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生态日|西秀区虹龙村:乡村环境整治绽放文明之花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小友

 


  6月14日,迎着和煦的阳光,记者走进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虹龙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旁,行道树青葱翠绿;穿村而过的千峰河支流缓缓流淌,两岸杨柳飘飘;广场上花坛环绕,发出阵阵清香;村民谦让有礼,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环境变好咯,到处都很干净,住起来很舒服哟!”村民吴永芬抱着小孙子,在整洁的水泥路上散步,显得十分惬意,谈到现在的环境,她赞口不绝。


  吴永芬今年60岁了,见证村庄环境变化的过程。“以前和现在根本无法比,那时到处是烂泥路,雨天全是坑洼不平的水坑,出一趟门全身沾满泥。家家房前屋后遍布垃圾、污水和牲畜粪便,整天臭气熏天,我们天天盼着环境改变。”回忆起以前的日子,她记忆犹新。期待干净整洁的环境,成为吴永芬们憧憬的梦想。


  在期盼中等待,2014年,虹龙村美丽乡村创建起步,串户路、路灯、广场、河道治理等同步开展,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此后,人居环境改造及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相继惠及虹龙村,文化广场、行道树、花园、河岸杨柳等村庄美化、亮化相继实施,改变着该村的居住环境。


  “基础设施改善了,但群众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还根深蒂固。为了引导村民走上文明生活的道路,我们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把乱办酒席、垃圾乱扔、文明乡风建设等写进去。”虹龙村村支书郭荣兴说。


  从环境卫生着手,该村成立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村里党员和寨老带头开展垃圾分类清理,对不主动清扫自家门前垃圾的村民,志愿服务队带头先扫,给他们讲解美丽环境带来的好处;对修建房屋的村民,需交2000元建筑垃圾清运保证金,房屋修建好、村支两委检查无乱倒垃圾现象再退还保证金;通过“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形式,讲解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道德家庭等评议,引导文明新风尚。


  一系列“组合拳”,村民的思想意识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塑造了文明、淳朴的风气。现在,走在村里,只要看到垃圾,无论男女老幼,都会自觉捡起来放进垃圾箱;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也少了,人人和谐相处,形成弘扬正气、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虹龙村,绿水青山环绕,村民共同致富,昔日的贫困山村已成为全省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


  不仅是虹龙村,近年来,西秀区以生态宜居为抓手,加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林哨村、大坝村、本寨村、浪塘村、猛邦村、大黑村、龙青村等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本。(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