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生态日|绿色生态动力更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6月17日,息烽工业园区内的装配式建筑建造基地内热火朝天,该项目即将进入试产阶段。这是我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将广泛采用磷石膏作为预制内墙板的主要原材料,投产后项目产值超过100亿元。


  磷石膏处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开发以石膏板为代表的系列循环经济产品,使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一“绿色转型”,是贵州发展绿色经济的鲜活缩影。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省正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相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结合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我省出台《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将绿色产业划分为四型15种产业、细化为400个条目——

贵阳清镇红枫湖+生态山水环境建设+2015年8月3日+张林+省摄协+13087827619_wps图片.JPG

生态建设让红枫湖水更清、天更蓝。张林 摄

  生态利用型产业,包括山地旅游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林业产业、饮用水产业等5种产业,具体有温泉旅游及温泉资源综合开发、苗药产品开发和应用、饮用天然矿泉水等137个条目。


  循环高效型产业,大力推进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包括原材料精深加工产业、绿色轻工业、再生资源产业等3种产业,具体有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产业化、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重复用水技术应用等142个条目。


  低碳清洁型产业,包括大数据信息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建筑建材产业、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等5种产业,具体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新型墙体和屋面材料开发与生产等77个条目。


  环境治理型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服务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等2种产业,具体有矿山生态恢复工程、膜技术处理关键技术开发、高效除尘烟气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44个条目。


  今年6月初,我省印发《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提出着力加强绿色治理、建设绿色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深化绿色改革,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体系,为全省绿色经济发展再添制度保障。


  将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有机结合点,我省做好“融”字文章,不断激发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与产业更好“融合”,加快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持续有效转变——


  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加快发展生态利用型、环境治理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布实施大生态、绿色经济工程包项目332个、总投资2534亿元;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完成3918户企业、4000余个项目技术改造;全省绿色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


  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贵州,围绕全国人民餐桌需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以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为目标,坚持产业扶贫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动发力,为其他省区提供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同时,农产品也逐渐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推动贵州发展质量持续变高、发展效益持续变好。


  加快推动生态扶贫,率先出台生态扶贫专项政策,实施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等十大工程,推动“大生态”与“大扶贫”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狠抓资源节约循环利用,2017年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获国家表扬,截至2018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1%,超过“十三五”目标任务5.1个百分点;加快推动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全布局全覆盖,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贵阳、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贵阳市、遵义市餐厨处理试点城市等4个示范试点全部通过国家验收。(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