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生态日|天蓝地绿气质更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静


  初夏的贵州,一派生机盎然,抬头望天,总是那一抹赏心悦目的贵州“蓝”。


  贵州“蓝”,蓝得干净、蓝得透明、蓝得幸福。5月份,全省9个中心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贵州“蓝”,是贵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生动实践成果。2018年9月,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明确,9个市(州)中心城市和贵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要求达到二级标准。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这一目标即实现。2018年,全省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97.2%,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97.7%。


  这一年,我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扎实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污染天气管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


  调结构:多措并举保卫蓝天


  抬头望见蓝天白云,是贵州人民的日常幸福。


  我省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从源头治理污染,让“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真正落到实处,让贵州“蓝”成为常态。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大力实施绿色制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经核算,全省2018年节约标煤3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3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9.4万吨。


  ——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清洁交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调整优化用地结构,推进防风固沙绿化工程,全年共完成营造林520万亩,201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开启贵州“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上造林工作的探索,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已达1000余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近2000万株。

近年来,贵州以发展建设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为抓手,让森林和湿地两大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_wps图片_副本_副本.jpg

天蓝水清,贵州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强管控:天天呼吸清新空气


  提前预防,加大监测,我省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大生态战略行动深度融合,突出监测监管,对空气质量可能恶化趋势进行预警、溯源分析,最大限度降低污染天气出现的风险。


  打开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的网页,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显示一片绿色,9个中心城市全优的空气质量是贵州“蓝”的底气。


  目前,9个中心城市全面实现了24小时、48小时精准预报和72小时、168小时趋势预报分析。同时,建立“日监控、周分析、月调度、季汇总”机制,加强城市环境质量管控。省生态环境厅每天对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进行监控,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研究和处理。


  此外,9个中心城市还制定应急响应预案加强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按照“提前介入、提早布置、部门联动”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降低污染天气出现的概率和频次。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支出835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1.3%。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省54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PPP项目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总投资约556.6亿元。

贵州省博物馆+加天空确定确定_wps图片.jpg

 贵州“蓝”,蓝得干净、蓝得透明、蓝得幸福。

  贵州“蓝”:全民参与人人受益


  为了贵州“蓝”,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贵州形成了全民共同守护蓝天的共识。


  从2017年起,我省每年6月18日迎来“贵州生态日”,围绕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开展主题活动,向公众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倡导全民积极参与节能行动,践行节能低碳理念。


  2018年9月《贵州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后,我省建立以分管省领导为召集人的全省“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保卫蓝天,全民参与。我省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微信举报平台、“12369”投诉热线,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的举报,强化社会监督,群策群力,形成全民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模式。


  蓝天保卫战已打响,随着全省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到2020年,《贵州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将变成现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7%以上;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主要污染指标得到有效控制;9个市(州)中心城市和贵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


  守护贵州“蓝”,贵州有办法,让天更蓝,人民更幸福。(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