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贵州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胡岚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鹏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年5月14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永忠做客当代先锋网与省人民政府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就贵州省工业经济发展成效进行了分享介绍。


406037a536335f5bd324dcc574739b9.jpg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永忠做客“在线访谈”


  近年来,贵州省纵深推进“千企改造”和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现代化工、优质烟酒、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胡永忠介绍,自“千企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全省改造企业达到4000余户、项目4500余个,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超过70%。2018年共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688户、项目1892个,完成投资1600亿元,带动技改投资100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户,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户、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户、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3户、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0户、工业设计中心10户。


  此外,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分别高于全国、高于西部2.8、2.1个百分点,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优质烟酒、健康医药、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4个产业增加值增长最快,增速均在10%以上。今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排名全国第4位,十大产业合计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6%。


  在绿色发展方面,胡永忠表示,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稳步推进,“以渣定产”破解世界性难题在贵州得到有效实践。


  据悉,2018年全省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67%,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左右,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3家,新增省级绿色园区2家、绿色工厂7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城镇生活垃圾50万吨、污泥10万吨。


  不仅如此,贵州民营经济活力也得到增强。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当前全省工业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势头在显现。” 胡永忠表示,接下来,贵州将深入推进产业振兴行动,全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好、发展好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工业化、规模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以智能制造为重点,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抓好智能制造示范培育;坚持守住生态底线,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在资源配置、物流、资金、电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保障方面遇到的问题,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责任编辑:周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