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粽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润童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精魂飘何处,父老空哽咽……6月6日,“浓情端午·慎终追远”端午节特别活动走进贵阳市贵溪路小学。记者获悉,本次活动邀约了8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端午节的相关来历、传说故事和习俗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息,并在活动中展示自我。


微信图片_20190606150158.jp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在老师们的带领下,12名学生代表通过净手、跪拜、初献、亚献、终献等环节祭祀了屈原。期间,为让学生们对端午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活动还加入了与节日相关的有奖问答以及现场制作香囊的趣味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丰富有趣的活动。通过这场活动,我学会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和制作香囊的方法。”就读贵溪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冉馨筠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606150215.jpg

老师带领学生吟诵《屈原塔》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我非常支持学校能经常开展这类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来到活动现场的学生家长陈忠告诉记者,他特地向单位请了假,与女儿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说,他希望在增进父女情感的同时,也能让他的女儿接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微信图片_20190606150235.jpg

初献仪式


  “我们学校始终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每个班级基本都会开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课外活动。列如:讲故事、指导学生做手抄报等。”在活动即将结束之时,该校教师邹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仪式感较强的活动,充分展现出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弘扬了端午佳节的传统文化。活动更是以轻松快乐的方式进一步让孩子们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同时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弘扬感恩的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06150212.jpg

制作香囊环节


  据了解,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舟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江,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贵溪路小学、贵阳广播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主办,孔子文化学院森林公园三顾茅庐三千小童国学馆承办。(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