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方海鲜菇:山珍兼“海味” 脱贫有“联结”

文/图 /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微信图片_20190605150522.png


  “这种菇类,知道的人不多。但它吃法很多,细细数来,有四十八种做法。”兼具山珍的清香与海味的鲜美,本地市场少见却热销外地的优良食用菌——海鲜菇,每天以110吨的产量从毕节市大方县源源不断地运输销往外省。

20190605103954_82055.jpg


  2014年,上海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落地大方县,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在奢香故里“孕育而生”。

  张斌是大方县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方雪榕公司”)人事行政经理,也是最初参与公司落地的人之一,“这些年,贵州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公司作为国家发展工厂化食用菌的龙头企业,在大方县考察之后,发现这里的气候条件、温度湿度都很适合食用菌生产,企业从考察到入驻只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20190605104044_76244.jpg


大方县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厂生产基地


  在大方经济开发区药品食品园区,14栋单体标准厂房里静静地生长着一丛丛海鲜菇,这里是大方雪榕公司菌菇棒生产基地一厂。“从选料、搅拌、装袋、高压密卷到接种、培育、出菇、采收……整个海鲜菇的培育完全是自然生长,只不过是用机器设备调整了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条件。2016年底,公司开始海鲜菇生产种植,2018年7月份,我们把它的生产周期稳定在157天,但现在为了更充分地培育菇类生长,计划将培养过程加长,整个周期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一分栽种,一分收获。“农产品真正的利润并不大,最主要是走量,同时带动相关人员就业。”张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工人们的薪资按计件来算,上班第一个月为计时+计件,底薪1470元再加上98元/天的工资,150元/月的全勤奖,“第一个月只要上满班,工资都有三千多元。从第二个月起,以纯计件方式算薪资。现在,工人们每月平均工资是3300元左右。以计件来算的员工工资与公司发展是环环相扣的,他们工资越高,也就证明做得越多,公司的效益自然上来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就体现在这里。”


20190605104059_46465.jpg

工人在培育车间采收海鲜菇


  在一厂培育车间,一丛丛洁白晶亮、肉质肥厚的海鲜菇层层叠叠累在铁架上,每个车间内都有两三名工人手脚麻利地将菇从培育袋中摘出,摞进箱中。“每天在厂房里采摘的工人有六十多名,手脚麻利的工人一个月最多可以拿到将近6000元,采摘工人们的平均工资都是在5000多元。”大方雪榕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吴寰宇对记者说。

  采收单产关系公司盈利多少,出菇量越大,平均成本就越低,利润也就越高。利益联结,就是把企业、集体、农户等生产要素组合,以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联结”形成共同体,从而不断提高劳动者积极性,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

  在恒温6°的包装车间里,几十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忙得热火朝天,切根茎、称重量、抽真空……一把把海鲜菇被麻利地装袋,齐齐整整码进泡沫箱。“做得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装20多箱,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块钱,最主要是离家近,还能准时准点上下班。”工人高丽丹对记者说。


20190605104245_38945.jpg

包装车间工人高丽丹


  据介绍,厂区里干活的工人基本都是来自周边乡镇。位于大方县达溪镇冷底村的二厂,已招工一千余人,其中达溪镇人员占比40%,达溪镇贫困户就业110多人,早在2015年就业人员就已稳步脱贫。

  “二厂建有429座大棚,当前只用了三分之二。在7月份满载生产后,至少还需要200人才能够满足生产需求,我们现在仍在招工。下一步,二厂全部用起来时,大概可以吸纳三千人就业。”


20190605104258_82325.jpg

  数据显示,大方雪榕公司辐射带动了当地周边乡镇约2万户农户进行食用菌栽培,每年为农户增加8亿元的收入,平均每户农户年增收4万元。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大方雪榕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不仅实现了农民变为产业工人的转变,同时,也推动大方县传统农业向工业致富发展,树立了特色产业规模化、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发展模式。(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