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增进“民生三感”体现“贵州温度”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星 王颖


  6月5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在贵阳举行。据悉,70年来,人民生活逐步由贫穷、温饱向实现全面小康加快迈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体现了贵州温度。


微信图片_2019060510461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实现大提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全社会就业人数由1949年末600.89万人增加到2018年末2038.5万人,增长3.4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26.9万人,近四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保持在70万人以上。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92元,是1949年的33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6元,是1949年的201倍。



1.jpg

贞丰县鲁容乡的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中认真听课(资料图)


  教育实现大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农村贫困高中生、中职学生实现学费全免。基本普及15年教育。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和贵州大学新校区基本建成,贵州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十三五”以来参加高考人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十位。2018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6%,比2012年分别提高12.4、25.8和10.5个百分点。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大提升。实现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农村中小学校校医配备、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五个全覆盖”。2018年,每千人口床位数6.51张,比2012年增加3.3张。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2018年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23.6万例。


2.jpg

2017 年,贵州建成了内联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图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疗中心。


  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大提升。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803万人、640万人、257万人、356万人。同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