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且看贵州怎么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程星


  近日,贵州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由省政府印发实施,作为我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行动指南,该意见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关键,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通过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现代市场、组织保障七大支撑体系。并以七大支撑体系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88888.jpg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现场


  据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七大支撑体系主要为:大力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和品牌创新,加快构建产业化、融合化的创新发展体系;深入推进空间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特色化、均衡化的协调发展体系;着力加强绿色治理、建设绿色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深化绿色改革,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体系;加快打造开放平台、建设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环境,培育开放主体,加快构建便利化、多元化的开放发展体系;积极推进资源共享、收益共享、服务共享、加快构建公平化、均等化的共享发展体系;建立健全投入产出机制、消费促进机制、要素配置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加快构建规范化、效率化的现代市场体系;强化平台支撑、政策支撑、资金保障、绩效考核,加快构建制度化、长效化的组织保障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加快构建产业化、融合化的创新发展体系,贵州将坚持从三次产业全面发力推进现代产业创新。农业方面,坚持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八要素”,强力推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把我省建设成为重要城市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力争到2022年农业增加值达到2700亿元。工业方面,坚持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和“双千工程”,强力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力争到2022年十大产业增加值达到5200亿元以上。服务业方面,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到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


000.jpg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彭显华


  省发改委副主任彭显华表示,只有通过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不断提高我省经济总量、就业容量、科技含量、产品质量、环保质量,不断提升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行政管理效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接下来,贵州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