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打造“贵州样板”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星 王颖


  6月5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在贵阳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0510461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70年来,尤其是大规模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我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凝聚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取得了巨大成绩。


  全省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840余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贵州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2013年至2018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每年减少100多万,3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4.3%。


  我省把中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策机遇,2015年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搬迁扶贫“当头炮”,计划搬迁规模188万人、占全国搬迁计划的15%,是全国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2018年又率先在全国系统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统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前半篇和后半篇文章过程中,创造性探索形成了以“六个坚持”、“五个三”和“五个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保障体系。


  据悉,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140多万人,今年上半年将全部完成搬迁入住任务。我省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书写了我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责任编辑/杨霞)